close

寫詩,每個人的習慣不太一樣。這裡,我講一下自己的習慣。

首先,要先決定一首詩的主題。通常我會從生活周遭所碰到的人、事、物,去找題材,不一定是大事情,也有可能是小問題,但你我可能會有共同感受的。有可能是人世間的共同體驗,有可能是社會上的不公不義,有可能是政治上的不正確。用詩來表達個人的感受與想法。

    其次,我會從這個主題去思考整首詩,從那裡下筆較好,流程要如何進行,要如何結束。

    也就是說,寫詩是計劃性的。雖不是完全像,但有一點像我在寫醫學研究論文。從一開始,主題就訂好,研究計劃如何進行,如何下結論,然後完成一篇論文。

    所以,我寫一首詩,大部分的時間都在思考,可能想一個星期或二個星期或一個月。想好了,寫詩是很快的,可能半個小時,一個小時或二個小時就寫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