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沒有證據顯示,其它生物能想像之前,我們可說人是唯一擁有想像力的生物。人的想像力,由口傳、文字保留下來的,最早的是神話。在物理學,最早也有神話。亞理斯多德,就宣稱,物體為什麼會運動?因為物體是大地之母(蓋雅)所生,所以一離開母親,就像小孩子急欲回到母親的懷裡。這指的是自由落體。由此可見,想像力在於解釋、理解人覺得陌生的世界。

另外,人的記憶力,使得人感覺過去的時空、與人事。這彷彿過去的與現在並存。記憶力使死去的親友,彷彿還在身邊。甚至在夢中出現,有的還有對話。因此,人會認為有所謂的靈魂。這當然可歸類為想像力。意即,人不只對外界的世界,有所想像,對於其本身心靈也充滿想像。做夢、想像的目的,應該是人需要這樣得到平衡、合理化,雖然人不自知,而且並不真的合乎可信的理。

神話是文學的一種,因此是文學的想像最初的樣貌,有理解人覺得陌生的世界的作用。但文學的想像,漸漸不只是這樣,如屈原的九歌改寫自南楚的祭歌,有大量的男女相戀。或如希臘悲劇,其神話的作用不只是解釋,更在於表現人無望地面對不可抗拒的命運,仍不屈地努力而成為悲劇英雄。想像成為傳達意趣與文學之美。不同的想像,甚至形成各種文學的流派。

而詩經的寫實風格看似沒有什麼想像,如鄭風〈子衿〉,「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縱我不往,子寧不嗣音?╱╱青青子佩。悠悠我思。縱我不往,子寧不來?╱╱挑兮達兮,在城闕兮。一日不見,如三月兮。」但攫取現實,而另作安排,已不同於現實,也是一種想像。而如秦風〈蒹葭〉,「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溯洄從之,道阻且長。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央。…」以虛幻而絕美的景色代替了愛情的描寫,這是想像無疑。但不在解釋,而在喚起淒迷的感覺。希臘史詩《伊利亞特》,海倫對那位懦弱的王子,帕里斯的愛,是來自愛神對帕里斯的承諾。兩者比較,可看到其中的不同。

接著回到這次座談的主題,我的詩想像。我結集的第一本詩集《地面》(1990)的第一首詩,〈少年郎〉(約 1978 年),「萬里的雲裏帶球上籃飛鳥在天。把歡呼留在耳邊╱╱盤旋踩著草地回寢室吆喝沒有熱水一會沉入無聲無底的迷睡雨中有人吹笛又是恍惚的夢裏獨自在稠黏的泥中焦急地要拔出腳天在四方?浮沉飄移?隔日課後又到球場一說起稍稍皺眉一下子抄到球喀喀喀笑得像沸騰的水」這首詩的第三段是夢境,如抽掉它,這首詩就崩解了。我認為夢境也是想像,但我不讓整首詩都是不連續的夢以至成為無意義的夢囈。

       《地面》的最後一首詩〈地面〉,則是以神子再度回地面展開,後來發展成三部曲〈再度降臨〉(《掙來的春天》)。詩約有一百九十行,我只摘取一小段

,「火炬中/祂迎向我/擦掉我臉上的汗水/輕觸薔薇/(跳動的火光中/恍若流水的身體)/給薔薇如我一般的生命/說,祂挑選了我們/人們歡聲唱著詩歌/祂不顧我的阻攔/走向山下」薔薇是詩中的我,栽植於花盆的薔薇。想像是來自神話的。

再引用詩集《歲月》的一首詩,〈蒲公英〉,「風,好舒服/困在石縫中的我/因此能夠揮手/期待風吹來花香般的信息/  (自虛空之中)//啊!我還在等待/不要把我吹散/我將消失無影」詩寫於 1997 年,但詩中被吹散的蒲公英是在1982年,我在金門服役時,連集合場的碉堡上面的那株蒲公英。那時候,蒲公英被微風吹散,我心中有說不出的感覺。卻在十多年後,突如其來地,在幾分鐘內完成詩作。把現實世界中蒲公英的花絮被風吹散,轉化、隱喻人還在等待,期待風是吹來花香般的信息,而不是將其吹散。再引用《陳明克詩集》〈春夜〉(2006),「深夜風忽然轉向/春雨遲疑地跟隨/終於綿密地敲打窗戶/青蛙一隻隻醒過來/試著輕輕鳴叫//牠們看到泡沫/從窗戶不斷冒出/那是人的夢/像水花即開即謝//蛙鳴時漲大的氣囊/卻從不爆裂/牠們放膽高聲歡唱」也是基於對現實世界的觀察,大膽地想像青蛙看到人的夢,從窗戶像水花不斷冒出、爆裂。說是超現實,似乎也可以。

        竹花〉(寫於 2003,收入《掙來的春天》 2005)是回想,一連串的似夢似事實的經歷,並且想解開那些噩夢。有躲空襲、白色恐怖。摘取一段,「我從那少年的背滑下茫然看著躲在竹叢暗處不停顫抖的小孩螺旋槳在空中飄忽地來回好多驚恐的眼睛盯著竹梢有人拉我蹲下我突然癱倒在地不知為什麼結隊到街上學校圍牆邊的竹叢葉子掉落我們失去遮蔽青天白日之下街上一群軍人上刺刀從我面前衝向學校堂兄把我拖進巷子」這首詩如一開頭,為了解開糾纏的夢境/沿著堂兄枯黃的手指/我看到霧中隱約的竹林/我的一生在這樣的霧中/茫然進行」。詩中所說的都不是我親身經驗,或是聽來或是讀到的,再加以想像。夢與現實交叉進行。又如〈我的影像〉(寫於2001,收入《暗路》2005,也是試圖從一堆夢中找出答案,我究竟是什麼?」這是我這類的詩和所謂超現實詩不同的地方,我不陷在夢中,我認為可能從夢找到一點啟示。

              最後我引用一首寫實主義的詩寒冬〉(2010)作為本文的結束,樹葉漸漸變黃/天空一片寂靜蒼茫/不再有蜂蝶帶來/期望的信息//這樣的樹/開了一朵花/正盛開啊」(詩集《美好的世界》,20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