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透過不同的筆調,詩是作者思想的飛揚。談詩,我以為可以從詩情和詩意二方面來表達。

       就詩情而言,它是個人情感以最簡短、最深切文字顯現的方式。這情感也許是愛情,也許是親情、友情,也許是對天地萬物的一種懷情。情感真切時,讀起來如歌如泣,所謂詩歌即是。好的詩篇,文字可以讓人掉淚,可以流傳。

       通常,剛寫完初稿,我會詠朗再三;一方面斟酌文字,一方面注意音調的順暢。在感動別人之前,設法先感動自己。也會為一個句子,一個用詞,甚至一個字,苦思數日。若有佳句,那種雀躍就是生活中樂趣的泉源。

       詩的題材,要從生活經驗與觀察中擷取。能從自己切身經歷取材,寫出來的作品才會讓讀者受到真正的感動,否則只是流為無病呻吟的文章。

       分享一首個人早期作品,作為對物景詩情描述的例子:

 

     

 

秋 風(油桐四韻之三

 

    秋風吹起

    然而

    蟬已歸去

   

    滿地的金黃

    是整山落葉的嘆息

    窸窸窣窣

    訴說輝煌的――

    豔遇

 

 

       就詩意而言,它表達的重點不是詩情,而是詩的意涵。同一事物的描述,如果用平常通俗的描寫方式,難有詩意,也不會吸引人。詩之所以稱為詩,就是要以平常的文字,運用一點不同的敘述技巧,寫出作者心中的意境;意境愈高,詩的想像空間愈大,許多事不必言明,卻令人讚賞。好詩往往會在心中迴盪不已,不自覺深深喜愛。

       詩的文字不必華麗,也不必艱深,我覺得重要的是要讓人看得懂,重要的是境界夠不夠。當然,有些意境非作者可能無法完全體會,但是如果全篇看起來不知所云,就不會是一篇好詩。

       在報章詩刊看到自己喜歡的好詩,捨不得把它丟棄遺忘,我會把它收藏起來,也做為參考。

       另舉一首描述個人心境的近期作品,把它當作意境描述的例子:

 

 

 

     壺中歲月

 

    當時間不再激情

    只好

    將那幅山水借來

 

    喝一盞茶

    品這壺淡雲歲月

    讓微甘留住半日齒香

    在方室之內

 

    漸漸地我發現

    日子只剩徐來的風

   

    仲夏的蟬鳴

 

                                      ―《臺灣現代詩45期,頁27

 

       其實,詩情和詩意二者是分不開的。一首好詩,會有內涵其中的詩情,也有獨特的意境。我覺得好詩應該有字斟句酌的功力,也許是一氣呵成的詩篇,但文字是無懈可擊的;它可以讓你增減刪改一字都不易,隱喻妙絕處,讓人讚嘆不已。

       這些粗淺的自我詩想像,也許是野人獻曝,不足為道。承蒙不棄,供做諸位先進今日茶餘話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