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寫這一篇寫詩的文字,我猶豫了好久。從開始寫童詩、現代詩,已經有好多年的經驗,但最近的瓶頸,讓我一提筆要寫如何完成一首詩、一首詩的想像之類的文字,我的筆為之卻步。想起多年前看過的一本書《另一雙眼睛──窗.道雄詩選》中,米雅提到在靜宜大學教授「圖畫詩賞析」時,在課程結束時,還提供她自己翻譯的一首金子美鈴的詩給學生,討論如何在圖畫書裡呈現自我。〈我,小鳥和鈴鐺〉「即使我伸展雙臂╱一丁點也飛不上天空╱可是  可是,╱會飛的小鳥卻不像我╱可以快速奔馳在大地上╱╱不管我怎麼搖擺身體╱還是晃盪不出美麗的鈴鐺聲,╱可是  可是,╱會響的鈴鐺卻不像我╱能夠哼唱那麼多的歌曲╱鈴鐺、小鳥,還有我,╱每個都不一樣,╱每個都好極了」

       是啊,每個人寫詩,樣貌都不同。

       基本上,詩人都有一顆善感的心,但要把眼所見的現象、心所感的情意、意境,透過語言的橋樑,搭配組合,呈現出來,就是個人巧妙不同。

       平時,心有所感時,會用筆記本、電腦記錄個一兩句,想到就念念看,等有寧靜細思時間,再重新省視,才完成一首詩。最近常寫的是自己遊歷的風景區、自己常走動的地方,所以一出手就是台語詩,像是陪著我長大的大肚溪的堤防(駁岸,台語),它是一座寶庫,我的童年、青少年、青年都在它陪伴下成長;大肚溪畔的田園,有我跟爸爸、哥哥、姊姊奮鬥的身影和故事;更近的是南投縣的自然勝地,因為喜好賞鳥、旅遊,看到很多原始的美景,心裡觸動也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