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有化妝!

菊:對,太漂亮了,有點可惜。第二首推開一扇面海的窗是在

寫鄉愁,我覺得就像 陳千武 老師講的,她寫得比有些人好一

點,至少你看得出來她寫的是面對舊金山海灣的景象。在文字

上來說,我感覺那些比較中國派的詩人寫鄉愁都有一種傳統的

流弊,莫云的少一點。我們也希望透過這種討論,能讓寫詩的

人脫胎換骨,又有一番新氣象。我覺得也就像 趙 老師講的,怎

麼樣吸收傳統的營養而化成自己的東西。其實我們在文化方面

也是在吸收外來的,可是怎樣變成自己的,這就很重要了,這

才是真正的有自信!我想,台灣的現代詩除了走明朗之外,古

典風格中的意象可能要更深一點。而且讀莫云的詩,會讓我想

到某個畫家的畫,就是那種像美少女一樣的朦朧。這種詩如果

在國中高中的時候,我會很喜歡,因為那時候讀了一大堆什麼

《窗外》之類的,現在就會覺得已經度過那個階段了。

美:各位前輩已經講的很多,他們講過的我就不講了。我也是第一

次讀莫云的詩,我匆匆看了一下,感覺她的詞句真的是用得很

雕琢,透過這種雕琢的詞句,就缺少強烈的印象、感受和反省。

我喜歡讀的是那種有很強烈感覺的,一讀就知道你在講什麼,

而且讓人感觸很深的詩。所以這些詩的詞句當然是很完美,但

是缺少強烈的Image另外,我在看在夢的邊境流連的時

候,我真是不知道妳這個夢到底夢見什麼?或者妳在這個夢裏

學到什麼?可是這首詩給我的感覺是:妳寫的是一個人生,因

為人生是虛虛實實的,也不知道人是活在夢裏,或者夢裏的人

是真實的?可能是因為我本身比較喜歡看電影,這類的電影還

蠻多的。這首詩給我的強烈感覺是說:我們是在夢境裏面比較

好?還是夢裏的人生比較好?妳一直在這邊緣猶疑,我想這是

每個人都有的感觸,不是只有妳而已。我個人比較喜歡的是第

二首的最後一句,那種感覺是蠻美的;你遠遠看到一個海霧過

來,其實你看到的並不是海霧,而是鄉愁。這首詩讓我感受最

深的,就是這一句而已。前面三段是在慢慢鋪述從這扇窗看出

去的景物,可是第四段就在鋪設說其實看到的是鄉愁;到最後

一段,就真正點出懷鄉的感覺來。第三首的暮色的感覺就

是:妳受傳統詩的影響很深,「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這首詩看起來這種意象就是很深。就像剛才 邱 老師講的,其實

我看到那句「引發他們戰慄歎息:啊,玫瑰的灰燼!」玫瑰的

灰燼是什麼我不知道,我只知道玫瑰花很美,可是當它成為灰

以後,就只是一堆灰而已。對照後面那句「教人想起漸層的愛

」,「漸層」是色彩學的術語,有黑白漸層、彩色漸層,像

彩虹的漸層就是七色的;也有單純的,從藍色到灰色;或是從

彩色到灰色,這都是一個漸層。那麼,妳要形容的愛情漸層,

到底是美麗的愛情?還是已經成了黃昏的愛情?就是這一個

對照,我一直在想:因為妳講的是黃昏,所以我第一次讀的時

候,覺得「漸層」是已經褪色的愛情;可是妳又講到這個愛情

可以讓妳「漸漸忘了如水淹來的涼意」,那如果是褪色的愛

情,怎麼會讓妳忘了涼意?所以這裏有點矛盾。大致上,這三

首詩給我的感覺就是:這詩人本身還蠻孤獨的。就像這三首所

呈現出來的,妳夢見的東西,所看到的黃昏或海景,其實是蠻

孤獨蠻寂寞的。或許,詩人都是寂寞的,因為寂寞才能寫出你

所想要寫的東西。

菊:我想要請教一下,第二首第二段,莫云為什麼要把它跳成第二

人稱呢?如過這是個人主觀的感受,那妳用第二人稱,就變成

你是在旁邊看的,那在思考的時候有什差別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