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詩人 中原中也的詩      陳香 

 

(一)詩人真苦

 

我不再吟唱了

有誰願意吟唱呢

 

大家根本無意聆聽

只裝出在聽的樣子

 

大家有的只是冷淡的心

根本不在乎吟唱的是怎樣的歌

 

即便如此  卻還裝出傾聽的樣子

然後熱烈鼓掌

 

當得到掌聲而想再吟唱一首歌時

卻見到彷彿說著「夠了夠了」的臉

 

我不再吟唱了

我不願在這種人云亦云的人世間吟唱

 

(二)陰霾之秋

    1

 

有朝一日你見到我時肯定會笑說

這張臉也過於蒼白了吧

就如同被十一月的風吹拂著的無花果葉

就如同被遺棄的狗

 

而事實誠如你所說

或許還比喪家之犬更悽慘

我自己有時會這麼想

也許我本身就是個悲劇

 

雖然如此  你總也會想起吧

當我不在時、當我不在地上之日、

那個人  當時  在那條路上的那個地方

蒼白著臉、如無花果葉般任風吹拂、--那個微寒的午後--

 

垂頭喪氣地、像條狗般地被拋棄的光景

 

    2

 

貓在叫著、等大家安靜入睡時

就在一旁的空地、那個陰暗之處、

不斷地用徐緩而纖細的聲音、

徐緩而纖細的聲音在闇夜中叫著

 

若說今宵打算如此徐緩地叫到天明

想必是一隻抱著揪緊的心

過日子的貓吧……

 

若是因為對悲傷充滿憧憬

而在今宵如此哀吟

那麼感覺上我的生命也似乎

並非完全無意義……

 

在空地雜草陰暗處

貓大概是踩著小石子

在雲霧籠罩的夜裡吟叫著--

 

    3

 

你的那支菸斗

如何染污如何燻焦、

我清楚至厭惡的程度

然而我更清楚瞭解他至令人做噁的程度……

 

    今宵油燈的火搖曳著

    你與我的影子模糊地落在

    地板抑或牆面

    遠處傳來電車的聲音

 

你的那支菸斗

如何染污如何燻焦、

我清楚至厭惡的程度

在永恆的時間裡、將有怎樣的結果呢?……

 

    今宵我的生命如燃燒的火

你和我的生命正在燃燒

我們的生命也將如煙草般

不可能永遠燒不盡

 

的確是印象鮮明

我們的記憶、所謂的我們的生命足跡

如此歷歷在目

究竟是怎麼回事呀

 

    今宵油燈的火搖曳著

    你與我的影子模糊地落在

    地板抑或牆面

    遠處傳來電車的聲音

 

無論如何也找不到出路時

咬緊牙關可以變得有男子氣慨

然而到目前為止

還不曾有人認為絕對找不到出路

 

    因此生命在熊熊燃燒

    你和我的生命正在燃燒

我們的生命亦將如煙草般

不可能永遠燒不盡

 

蟋蟀在鳴叫

就寢的喇叭響起

電車還在運行

在萬籟俱寂的深夜三點

不、還未到三點

從現在開始再過二個鐘頭才到

那麼,孩子還不睡行嗎

不,孩子應該早點睡的

睡了、然後可以再起來嗎

天亮了就可以起來

要如何讓早晨來臨呢

早晨會在早晨的時候來臨

是從何處來、如何來的呢

洗完臉之後來的

那是明天的事嗎

那是明天早上的事

現在是蟋蟀在鳴叫吧

接著喇叭也響了

電車還在運行

半夜三點、還不到吧

                  完畢

                      1935.10.5

 

 

(三)春日之歌

 

流水呀、淡淡的嬌羞喲

是要流向穹蒼的國度嗎

我的心也散落遠方

埃及煙草  煙霧迷漫

 

流水呀、隱藏著冷冷的憂愁

是要流到山谷嗎

還是流到看得到未見容顏之不可思議的咽喉處……

 

午睡  夢境連連

於原野天空的天空之上?

是否想要哇-哇-地痛哭流涕呢

 

是否想要流啊流 

流到黃色的倉庫、白色的穀倉

和看得到水車的遠方呢

 

 

(四)白 骨

 

看哪!看哪!這就是我的骨頭,

充滿生前的勞苦,

穿破傷痕累累的肌肉

被雨水洗得雪白,

露出了骨頭的尖端。

 

它失去了光澤,

只是惡作劇似地,

汲取雨露。

任風吹打。

反映出幾分天色。

 

想到生前,

它也曾端坐在食堂

雜亂的人群中,

吃著燙青菜,

實在好笑。

 

看哪!看哪!這是我的骨頭--

在一旁注視著的是我嗎?真是可笑。

靈魂怎麼還滯留不去,

行至骨頭所在之處,

觀看遺骨?

 

故鄉的小河畔,

站在大半已枯萎的草叢

瞻望的是--我?

恰好在門牌的高度,

骨頭白皙皙地豎立著。

 

 

(五)我的半生

 

我相當辛苦地走來。

究竟是如何的辛苦,

連說也不想說了。

而且也不願去思考

我的辛苦是否真的有價值

之類的問題。

 

總之,我一路辛苦走來。

真的是辛苦地走來!

 

然後,現在、我只能在這裡找尋桌前的我。

因為除了伸出手

不停眺望之外

我別無所能。

 

    屋外今宵、是個林葉簌簌

    感覺遙遠的春夜。

    於是我、靜靜地死亡,

    就這樣坐著死去。

 

 

 中原中也  簡介

  日本近代詩人中原中也,明治四十年1907生於日本山口縣。父親中原謙助是一位軍醫,對長男中也的期望頗高,管教嚴格,對於中也熱中於詩作、投稿的文學志向極力反對。中也得不到周遭及家人對他的認同、理解,或許更使得他意識到唯有詩歌才是他自我靈魂得以自由解放的唯一手段。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