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我剛才提到「玫瑰的灰燼」,我是想像不出來,因為我本身很

喜歡玫瑰花,我也種,我也收集很多玫瑰花的書,而且拍玫瑰

拍很多;所以一開始看到玫瑰灰燼,就想這到底是什麼?因為

燒成灰燼就沒了嘛。剛才經過 陳 老師的解釋,才覺得對,從燦

爛到結束,這就是黃昏的感覺;我才把思緒稍微調整過來。而

且我覺得玫瑰本身就很美了,為什麼要跟黃昏扯上關係呢?因

為一般人常常會用玫瑰來比喻愛情,所以我覺得它是有點呼應

後面的東西。其實這整首詩真的是蠻美的,你一看就知道她在

形容黃昏,那黃昏的景色就躍現在你的眼前了。我還是覺得

引發他們戰慄歎息這個他們」比較有爭議性,「他們

到底是誰?

云:「他們」並不是指特定的對象,那只是一種寫法。

美:妳這樣解釋我知道,可是一般讀者看到,就會覺得這個「他們

到底是誰?我們有時候會用「詩人說」,或是誰講的,就是說

用一個代名詞,可是比較不會用「他們」。

云:那樣就會變成散文了。比如我這裏寫成「張秀亞說」,那就是

散文了。

美:我不是說要用「張秀亞說」,只是覺得用「他們」很奇怪。

云:其實「他們」就是指「心中有詩意的人」,未必是指特定的

人。而且寫這首詩對我來講,是一個很奇特的經驗。我通常寫一

首詩,都是改了又改,還是不滿意。但是寫這首詩的時候,我就

  坐在窗口,看著暮色從燦爛到消逝。靈感一來,我就拿起筆來,

 一氣呵成,等天色一暗,詩也寫好了,這中間完全沒有修飾。

   而且我覺得詩本身也沒有太多的邏輯可談,就是一種感覺而

   已!有時候像一首歌,或者像行雲流水,它自己就流出來了。

   可惜我這樣的經驗不是很多。

儀:我剛才有一種直覺,妳這些詩的表現手法,跟 陳千武 老師以前

的某些詩有點接近。剛才你們談到心境跟風景,風景是外在

的,可是外在其實是用來描寫內心的。你的筆如果沾水彩,畫

出來的就是水彩畫;如果沾油彩,那麼畫出來的就是油畫;使

用的筆不同,造成的效果就不一樣。我昨夜看妳的詩,感覺不

可否認的是:妳有濃厚的中文系的教養所帶來的東西。不過,

這個詩越寫就會越脫離妳以前寫的,而進入比較現代的感覺。

就這點來說,我直接的感覺就是:怎麼越讀越像以前在讀陳老

師的詩呢?有那種類似的感覺。比如說「不眠的夜裏」,他以

前就寫過「不眠的眼」。這樣的感覺,妳自己可能不知道吧?

云:完全不知道。

儀:我們現在要進一層討論的是:我們詩的創作到底要走向哪裏

去?已經有的詩和還沒有出現的詩,都是在追求些什麼?妳寫

的東西我們還是感覺可以接受,為什麼蔡主編剛剛拿給我看的

詩有些我就覺得也不知道他在寫什麼?這就是今天我們要探

討詩的一個重要的關鍵:詩人的探索,他到底要追求些什麼?

如果說這三首詩都是妳內心的感受而藉著外在的景物寫出

來,這是一種手法;但是,也可以用內心的感覺去創造一個新

的景物來配合。比如妳寫暮色,很多人都寫過暮色,但是妳會

想到「玫瑰的灰燼」這顯然是對色彩的選擇相當銳利。這種選

擇, 詹冰 先生的詩也有很強烈的感覺;反而是現在年輕人寫的

詩,這種感覺不強,語言讓人感覺朦朦朧朧的,不知道重心是

在寫什麼?但是,詩要追求什麼?每個人的看法都可以不一

樣。我現在想知道妳是寫這些景物而已,還是內心裏還有更想

去追求的,比較未知的層面?比如說:鄉愁也不會只是鄉愁,

暮色也不會只是暮色。我們寫詩的人到底想要追求什麼?這就

是我們大家要進一層討論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