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其實這是小說和散文常用的筆法,表面上用第二或第三人稱,

其實還是作者自己的觀點。因為我是先寫小說和散文,最後再

寫詩的。不過,今天我要先感謝各位前輩花了這麼多寶貴的時

間來評論我這些不太成熟的作品,而且讓我驚訝的是,這些講

評很多地方都是一針見血!事實上,我個人本來就對文字的典

雅有一點執著。不過,我至今對現代詩仍然存有一些疑惑,我

本來只寫小說和散文,開始寫詩的時候,我是非常猶豫的。因

為那時候我看到的詩只有兩種:一種是完全不知所云的,感覺

好像是從字典上隨機抓一些字,就可以拼湊成一首詩;另一種

我覺得也不太像詩,而是把散文拆成一行一行的,看是看懂

了,可是像喝白開水一樣,完全沒有味道。所以我才決定嘗試

看看能不能在這中間找出一種既現代又有詩味的語言。還有,

我這次選這三首詩出來做合評,也是很猶豫,因為我知道在座

的各位都比較偏愛那種描寫現實生活的詩。其實那樣的詩我也

寫了不少,我之所以不敢帶來,是因為每次一寫到那類的詩,

我就感覺語文很生硬,而且因為刻意要寫得很白話,詩的味道

就不見了。到底是要寫實?還是要詩味?這中間的取捨,實在

很困難。但是剛才至少有一點讓我覺得很高興的是,我原本以

為大家一定會認為這三首詩都是唯美的無病呻吟,所以我才特

地附上圖片,就是要讓大家知道這是我真正看到的,也是我內

心真實的感受。像剛才大家討論很多的「玫瑰的灰燼」,我原

先也看不懂,可是因為我在美國的時候,前院種了很多玫瑰;

有一次當我看到美麗的暮色的時候,突然就懂了,我告訴自

己:沒錯,就是這樣的顏色!那首詩我要寫的重點,其實是「

那的永恆」。我覺得詩是詩人內心一種很私密的感受,有些更

是只能意會,無法解析的,如果你要寫到非常淺白,那就變成

散文了;但是要寫出詩的味道,有時就難免要鍛字鍊句,或做

一些意象的經營。各位可能覺得我這幾首詩比較抒情,但是當

我寫到冰原或紅木森林的時候,詩風就不是這樣了;因為你面

對什麼樣的情境,你就會有什麼樣的感受。我覺得詩人對自己

的感覺要誠實,看到什麼,有什麼樣的感受,就寫什麼。而且

我個人比較不喜歡自我設限,我喜歡嘗試各種不同文體,也不

限定一定要寫什麼樣的題材,都是有感而發。像第二首詩,你

如果只是去海外旅行,你就很難體會。我在舊金山灣區住了九

年,那邊的景色真的非常美,尤其是海霧;但是我看到後來,

那個感覺就不對勁了;我經常在半夜裏醒來,忽然不知自己身

在何處?不過,我個人寫作的過程是比較孤僻的,我都是自己

摸索,也不太喜歡看理論性的文章,更不管它什麼流派;我喜

歡直接閱讀作品,直接去感覺。我覺得好的作品就是能引起讀

者感動的,可是要寫到那樣的境界真的很難。以前我常說讀不

懂人家的詩,可是我的朋友也說他們看不懂我的詩;所以我今

天已經很意外了,居然有不少人看得懂我寫的詩,還能一眼看

出毛病在哪裏!我年齡雖然不小,詩齡應該還算年輕,所以我

也相信自己還有努力的空間。

武:剛才 趙 教授說這三首詩是傳統的,我覺得不是,這三首詩完全

是現代的手法和感受。我們看詩的時候並不是從語言去解說,

而是應該看語言給我們的感受。這三首詩給我的感受是:題目

訂得非常好,而且這裏面詩的語言,每一行都是根據這個題目

慢慢演變出來的,讓你瞭解這個題目的涵意;非常的好,非常

有現代感。剛才你們說第三首的「玫瑰的灰燼」,這句話用來

表現暮色,非常的讓人能夠感受到那種顏色,這種表現很好,

而且可能是普通人表現不出來的,這種表現就是現代的手法,

現代的技巧。另外,這三首詩對題目的表現都很好,我看了兩

三次、三四次,都看不厭;你一直看到最後,再回到題目,都

能感受那個題目的表現很好。詩能夠寫到這樣,讓人得到這種

感受,不是那麼簡單的。妳先是寫散文、寫小說,再進到現代

詩來,小說和散文的經驗跟體驗轉變為寫詩的感受的時候,轉

變得非常好。「感受」並不是對詩的語言的解釋,妳的詩如果

用語言來解釋的話,或是提起以前古典詩有什麼樣的語言,用

那種來比較就完全感受不出來了。妳不必去解說那些語言是怎

麼來的,比如說,妳寫「玫瑰的灰燼」,這種顏色的感受就非

常的美,這樣就好了。所以我覺得這三首詩都寫得很好,很不

錯,很有詩的味道。

浩:我看到這三首詩的時候,也覺得不是業餘詩人寫的,而是很成

熟的感覺。剛剛 蔡 老師提到第二首詩「偶而,你放進一室綠色

的晨風。」為什麼要用第二人稱?我覺得還是這樣用比較好,

因為前面有寫「偶而」,而且不提自己,就是要給讀者留下一

些想像的空間,我覺得還是這樣寫比較好。另外,剛剛 賴 小姐

講到這三首詩裏面都有孤獨的感覺,我覺得孤獨好,孤獨有很

多種,這種是「華麗的孤獨」而不是普通的孤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