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旅人作品合評

旅人簡歷:
旅人,一九四四年十二月二十二日出生。本名李勇吉,台中縣大甲鎮人,現居台北。國立台灣師範大學中國文學系畢業。現為審計部參事。曾任師大噴泉詩社社長、吳濁流新詩獎評審、台北市中學生新詩創作比賽評審。曾獲全國優秀青年詩人獎(1971)。

著有詩集《一日之旅》(1986);評論《中國新詩論史》(1991);網站詩:旅人《紅樓歸晚》(http://www.wretch.cc/blog/Wayfarer12

 

詩語:

 

詩是內在解脫之聲,也是通向終極視城的途徑。有了詩,豐富了生命,使人安然度過各種風暴。藉著詩的淒美和它的想像飛躍,覓取真實的自我,我在我存在的世界,釋放了自己。

 

時間:200635(週日),下午2時至4時。

地點:紫藤蘆茶藝館(台北市新生南3161

出席(依發言次序):黃敬欽(簡稱欽)、莫渝(簡稱莫)、李敏勇(簡稱勇)、喬林(簡稱喬)、陳銘堯(簡稱堯)、陳填(簡稱填)、楊風(簡稱風)、張芳慈(簡稱慈)、黃騰輝(簡稱輝)、趙天儀(簡稱趙)、莊柏林(簡稱莊)、林鷺(簡稱鷺)、蔡秀菊(簡稱菊)、旅人(簡稱旅)、陳逸華(簡稱華)、陳文發(簡稱發)

合評作品:心經之旅、對鏡、離開車廂的月台、懷念秋木姐夫。

記錄:陳逸華


(一)心經之旅

心經的精裝短調

準確 活躍地

撞擊固蒂的概念
生與死的二分法
崩潰了

想起玄奘的譯手
按著心說
照見五蘊皆空
金碧輝煌的渴念
就洗盡於誦聲中

往事的行動綱領
不無寄恨
數度心經之旅
猛泛慈波不散
短調的心經
轉為長調的般若經
在上面唯註
空性
留供自度與度人

 

(二)對鏡     

對鏡
從來不曾如此偏愛
鏡中的你
不曾枯焦的你
總是散射熱情
靜待我與你合一
而對鏡則是一種
必要又美麗的程序

看你在鏡中
伸展新靈魂
我不再悶窒於
有限的軀殻
我觀望你的
閃亮 飛翔 怒吼
在鏡外動身去林間
編織花冠回來
送給你
在鏡內戴上輕搖

晨昏都凝視你
浴室的濕度
模糊你
但我仍能辨識
鏡中的飄忽
無論上升或下墜
膨脹或收縮
你只是我的再版
只是我掉落的身子
逃脫於鏡中
咀嚼光線
養活自己

對鏡
你展現了我
我滿意你的成熟與香甜
毋須哀嘆銀髮的增生
你是否同意這樣的看法

我離鏡
你忘卻鏡中的生活
我入鏡
你邁步平面
永難跨入立體

對鏡是每日強烈的慾望
強烈到痛哭或狂笑
我看到你
就看到我

倘若有一天
疏於對鏡
必是我已磨損
又厭倦紅塵的掙扎
鏡中將再無你我的相見
僅餘屋內的老鏡
傷懸在極度的失望中

(三)離開車廂的月台 

 

狀元紅的黃昏

落定車廂

月台悄立送行

 

荷載別情

車廂裡的眸子

一度仰起哽咽

 

晃蕩月台的霧

模糊了去程

不忍掀動冬風

冷了不捨的

互望熱臉

 

一節節車廂

切痛月台

最後揮舞

黯然放下曾經的偎依

 

 

(四)懷念秋木姐夫  

 

一個小板凳

上面坐的長壽煙

熄火了

古港隔雨遼望

 

碼頭的汽笛

逼近秋木

鳴著你的名字

冷鋒切割

 

酒袋猶裝置划拳

倒出來的輸贏

獨缺一人理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