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獎感言:

此篇作品乃在觀賞一群肢障及視障舞者之舞台表演後,很大很深的震撼,那感動一直迴繞在心底。他們練習的辛勤過程、將一般人認為的不可能變成可能、更希望藉由他們的表演鼓舞並淨化人心,成就自己也成就別人。

很高興這感動的再呈現,能獲得共鳴與賞識,這份榮譽應該是屬於舞者的,我要獻給他們。希望大家都能看到他們揮舞人生,才能體會我所寫的真是萬不及一。

 

 

莊金國:錦連曾自喻「吝嗇的蜘蛛」,可以想見他寫詩嚴謹的態度。謝碧修更加

        吝嗇,追求詩已有三十多年,猶不想出詩集。

    這三首詩各有不同的觀照,都出於詩人善念的心象。〈唱片與針〉所要

    傳達的,是媒介各種生命情調的特性,但求相依為命起共鳴。「一路地

    唱下去」代表自甘傳承的使命感,具有為大我眾生服務奉獻的精神。我

    建議如「唱片」改為「刻盤」意思更好。

    第三段夾雜「倘非」、「以激昂以低柔/以清朗以幽怨」等文言句型,失

    去整體口語的協奏。此段也多達八行,可再調節精簡。

   〈夜渡〉寫黑夜中的引渡。每個人都有陷入黑暗的恐懼,像孤獨的孩子,

    需要大人尤其親人的護持。台語有一句「暗暝摸山貓」,似可用來對照

    此詩觸探的情境。第一段第二行「我是一名靜默的擺渡者」,其中「

    」是多餘的。

    謝碧修青少年時期即因罹病截肢,對身心障礙者能否適應現實環境備加

    關切。〈鳥與水〉寫出身障者克服重重困難輕巧舞蹈的深刻感受。水是

    所有生物賴以存活的泉源,水世界若無鳥來覓食進而在空中飛舞,將成

    死氣沉沉的世界。「水之於鳥/恰如舞蹈之於我」、「舞蹈之於我/恰如

    水之於鳥」兩個對比互動的完美結合,同樣是身障者嚮往實現的願景。

    首末兩節各兩行以「」來對比呼應,典型的文言,讀來並無突兀感。

    現代詩運用文言最忌文白夾雜,要用的恰如其份,端在語調自然。

    每個人的能見度有限,謝碧修正可發揮自己不同尋常的敏感經驗,為社

    會弱勢者發出富于潛力的聲音。

陳坤崙:今天與會者裡面我跟謝碧修認識最久,這三首詩是謝碧修的人生縮影。

        不管你是激昂、幽怨,我們都要一直走下去。唱片與針〉可說是謝碧

        修的志業,「沉默如你」、「冰冷如你」的「」有很深的意思,可解釋

        為人間相;第二首和第三首寫的也都跟她現在擔任的志工有關、是關

        懷、課輔單親家庭的孩子,她是親身實踐,剛剛莊金國建議她應該替弱

        勢家庭的孩子發聲,藉他們的聲音表達出來。莊金國說「一名」不要,

        我認為「一名」也是在強調作者本身。

龔顯榮:我曾說過「我是寫詩的人」,「詩人」對我來說負擔很重,我是對詩有感

        情有信仰。每個人對人生有感想時,多少會留下痕跡,至於作品的好壞

        很難評斷。但我認為人因受生活的限制,只要忠實於自己的生活,感覺

        可能是真的,經過自己內心的超越表現出來。

    謝碧修在笠詩社是令人感佩的一位同仁。我從認識她開始,每一次活動

    我都看到她,明知與會的人少,千里迢迢來參加,對詩的感情很深。

    剛剛莊金國提議將「唱片」改「刻盤」,因為自1981年之後就少有人稱

    呼「刻盤」了。這針與刻盤的關係是很精密的,有針的磨,刻盤才會有

    聲音,不斷的磨合,關係愈親密。

   〈夜渡〉如在晚上讀來,很有詩情畫意的感覺,很美的圖像。將人生比

    喻為水域,很好,自許為靜默的擺渡者,不愛宣揚。

   〈鳥與水〉這首詩很有意思,一個六根不全的人,總會在某方面得到補

    償,人說「青瞑精啞巴靈」,殘障的人如要放棄自己,那就沒話講,但

    有些殘障的人因為缺憾,反而比別人更用心,成就超越正常人。中國大

    陸曾經有「千手觀音」表演,那些卻都是聾啞的人;像殘障畫家謝崑山,

    不僅繪畫好,還到處演講,鼓勵正常的人要振作珍惜生命。「水之於鳥」、

    舞蹈之於我」用得很好。所以,文字要用得妙,對母語的文音白音要

    分清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