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詩情花藝比創意      陳千武

 

台灣現代詩人協會同仁陳填先生,去年接任政府農委員會主委之後,舉辦過「詩情花藝比創意」的活動,邀請花藝大師胡麗瑛女士,擺設花藝作品,並書寫現代詩人協會幾位同仁的詩作品,在現場展出。讓參加活動的滿場人士,欣賞得津津有味。

陳填詩人展出的詩,題為〈跳舞的女孩-文心蘭〉,詩內容如次:

 

遠看  一片金黃

揮撒著陽光

近看  柔軟的枝條迎向春風

擺盪寬大的衣裙

靜靜的  我牽著妳的手

走入怒放的詩心

我被切割成片段的生命啊

要用妳的舞步來串聯

 

詩以遠看與近看的角度,欣賞文心蘭的姿態,意味「牽著妳的手,走入怒放的詩心」,而聯想「用妳的舞步來串聯」,令人感受。

當時場地內也展出拙作〈蓮花〉一詩,如左:

 

反正是從泥土裡誕生的嘛

啊啊  請不要

請不要用那種眼色凝視我……

 

所謂潔白  就是

顯出在我外面的虛榮而已

所謂喜悅  只是

當浴著噴泉的水滴而已

 

透過水滴  那邊懸起了霓虹

那小小的霓虹  是我追逐的幻榮啊

若是霓虹消逝了  我的世界也就消逝

--雖然  你都知道這些

 

在泥土裡蔓延的我的母體

等到季節變了  就萎謝了我

終久要返回泥土的我

--雖然  你都知道這些

 

只是讚美我這暫時潔白的花容

啊啊  請不要

請不要用那種眼色凝視我……

 

題為〈蓮花〉詩的含意,可以說〈蓮花〉開在水池面上,高雅潔白的花容令人喜愛。可是蓮花的根深插在池底的髒泥土裡,令人聯想外觀美麗好看,或性格品質幽雅的人,不一定出身於富裕高級的家庭。

詩的喻語,採蓮花自語的方式說話,不驕傲而具謙虛的自覺,告訴對方說,請不要用多疑的眼色凝視我!就是警惕人家不要羨慕或貪婪虛榮,而忽略了事象的本質。

第二段說「潔白」,也謙虛地表示「只喜悅沐浴噴泉的水滴」,不貪外面的虛榮,表示高尚的心情令人感受。

第三段沐浴的噴泉水滴會懸起霓虹,便謙虛地說,小小的霓虹是「我追逐的幻榮」,說一種理想的憧憬。

第四段言及泥土(土地),是一切生物的母體,季節(母體的情況)變了,就會萎謝了我,使我回歸泥土的故鄉,是自然原則。

末段說,暫時潔白的花容是值得讚美的。如前面所說的「虛榮」、「幻榮」、「母體」、「季節」等都是暫時顯出的潔白花容,所以「請不要用那種『貪婪』的眼色凝視我……」,讓蓮花(我)表現「這暫時潔白的花容」之美。似可視為高唱「清潔人格」含意的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