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坤崙作品合評

 

陳坤崙簡歷:

 

  高雄市人。一九五二年一月三十一日生。曾任大舞台書苑出版社編輯、文學界雜誌社社長兼創辦人之一。現為春暉語文中心主任、春暉出版社、春暉印刷廠負責人。一九九一年又與鄭炯明、曾貴海、彭瑞金等人創刊《文學台灣》雜誌。一九七五年獲優秀青年詩人獎。著有詩集《無言的小草》、《人間火宅》。

  陳坤崙的詩語言純摯,以愛與同情為原動力,拋開人類固有的想法,設身處地以卑微的動植物為對象,溶入詩人的感情,表現生命存在的意義。長期以來,他對台灣的文學界所做的貢獻,令人感動。

 

詩語

 

  寫詩,在我的生活裡,好像冥冥中有神明在驅使著我,使我非繼續寫下去不可。

  當心靈受「物」的刺激,詩的胚芽在內心深處成長,無形中就有一種力量在鞭策著我,非把它完成不可,否則不能尋回「放心」,甚至因此終夜不能成眠,等作品完成於稿紙上,心靈才能歸於平靜。

 

時間:2007128(週六),下午3時至5時。

地點:高雄市文學館貴賓室(地址:高雄市前金區民生二路39號)。

出席(依發言次序): 莊金國、賴欣、李昌憲、陳秋白、張德本、陌上塵、

蔡秀菊、謝碧修、陳坤崙。

合評作品:夜快車、午睡的工人、壺中水、地層下。

記錄:謝碧修

 

(一)夜快車

 

一個一個赴約會一樣擁擠於火車站

等待十點出發的夜快車

演戲般各人有各人的表情

不知疲憊的我表情如何?

 

火車來了

人們逃難似地搶著上車

擠來推去為要擁有一個座位

疲憊的我不知怎麼辦

 

拖著沉重如黑夜的心情

終於我踏上了黑色列車

像進入棺材裡

再一次又要把我送往

地獄的另一站

 

 

(二)午睡的工人

 

地板是我的床

便當盒是我的枕頭

我們隨便地躺在地上睡覺

 

你躺這邊

我躺那邊

你不會笑我

我也不會笑你

 

你我同是蓋房子的小工

生活在世界上

好像被水泥黏住的一粒細沙

去溫暖屋裡的人

 

地板是我的床

便當盒是我的枕頭

屋裡的人啊

你們安眠我們也一樣安眠

 

 

(三)壺中水

 

裝在壺中的水

被熊熊的烈火煮著

滾過來滾過去

想逃跑

四面是堅硬的鐵牆

 

在壺中煮著的水

耐不住煎熬

一個一個化作青煙

飛上藍天

 

留在壺中的水

接受火燙身的痛苦

發出一陣又一陣的哀號

而等待喝茶解渴的

是誰啊

 

 

(四)地層下

 

人類有一句俗語諷刺我們

「過街老鼠  人人喊打」

 

我們吃人類剩下的殘渣

住在陰暗且冰冷的地層下

既使在黑黑的夜裏活動

生命亦毫無保障

人類已為我們設下許多死亡的陷阱

米掺進毒藥讓我們吃了立刻中毒身亡

肉吊在鐵籠裡讓我們吃了立刻關在牢房裡

隔天他們才慢慢凌遲我們

使我們在痛苦的哀號聲裡斷氣

 

一樣是動物

我們過得是什麼樣的生活呀

自稱萬物之靈的人類

還不停地用種種聰明的方法

永遠永遠統治我們

使我們在這個地球上

沒有生存的空間

永遠永遠生活在地層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