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謝碧修:坤崙寫詩都是以愛與同情為原動力,以悲天憫人的心情來描寫小人物,

        焦點大都集中於此。我覺得同樣對社會寫實的詩,李昌憲的就較為外部

        描寫,坤崙的則由內往外看,從內心的思想出發,就如德本說的,我是

        那種看淺的人,以前沒意識到它是政治詩,無言的小草以前我一直

        覺得是環保詩,希望大家愛護萬物,縱然是小小的草,仍應尊重其生存

        的權利,讀了此詩後,都不敢踩在草地上。這使我想起在佛陀的時代,

        夏天蚊蟲多的時候,便不出門,怕會踩死那些小生物,而有結夏安居的

        修行時段,那就是悲天憫人的胸懷。

        第二首詩,感覺每個人生活的環境生來無法選擇,雖努力可以改變,但

        有時也是很無奈,能有如此樂天知命之胸懷,為社會付出,讓我感受到

       「一個人擁有什麼不重要,而是怎麼想才重要」。

張德本:詩人寫詩才能證明自己的存在,如沒作品就是宣佈死亡。崙仔與炯明為

        台灣文學付出太多了,在此階段性任務完成之後, 該要再好好創作才

        是,否則很可惜,你看曾貴海、江自得和錦連老前輩都還在噴泉,詩講

        究的是抵抗精神,除此只剩優雅的身段。

陳坤崙:從少年時我就覺得寫詩就像生小孩,今天我的孩子在此接受大家的評

        論,大家都很客氣,不夠嚴厲。這幾首作品都是由生活出發,我年輕時

        做過很多工作,曾有做小工綁板模的經驗。其實我停止創作已很多年

        了,從美麗島事件後至今約才發表20首詩,這是該檢討的地方,文學

        是我的志業,從少年就一直打拼,如將我的文學之路寫成一本回憶錄是

        很有看頭的,我曾把古典文學之敘述詩,抄錄成專冊,並自編法國詩選。

        會停止寫詩,實在也很無奈,為人抬轎做服務,對創作是很大的傷害,

        像炯明醫師也是如此。今天感謝大家,尤其是賴欣教授,特地從台中趕

        下來,很感動,希望繼續給予批評。

蔡秀菊:基於優生學,期望坤崙多生一點,不要讓台灣詩壇被一些歹子淹沒,文化多樣性,展現不同的本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