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秋白:我認為詩人如都是知識份子的話,那這國家就無救了。詩人聶魯達坦白

        的說,他是反對知識份子的,因為知識份子就是會相互協調,弄出所謂

        的中庸之道,但那對一般小老百姓是很不好的東西;在任何國家,中低

        階層勞動人口佔大多數,他們對國力的提供是最直接的,而非企業家。

        能自我批判過去寫很多服從政治的不好的詩,是不簡單的,聶魯達即是

        如此。

    我讀坤崙兄的詩,感受他必是反對份子才會寫出這種詩。我國中時家境

    很不好,去台鳳打工一天就不敢去了,因為在生產線上都很緊張,如你

    跟不上就會有人廣播指責,那樣覺得很沒有自尊,感覺是受傷的;那時

    代的社會,我們如以工人的角度來看,都有批判資本主義的味道。

    睡的工人雖道出工人昇華的胸襟,我感覺目前失業率很高,受創最大

    的就是這些工人,產業外移如何提升他們的技能,給社會留下很大的問

    題,這是鼓吹產業外移的人之責任,在整個經濟與產業該如何調整,

    是他們的作為。而詩人與文學家就是該針對事件做正確的批判,坤崙寫

    政治詩用暗喻,對底下階層之描述是直述的,這可看出生活在某個時代

    的悲哀,政治是可怕的。

張德本:認識坤崙三十年以上了,他在學生時代就很喜歡讀書,他的神態很像卡

        夫卡,是正港的平埔族。這第一首詩有存在主義的精神,人的生活要流

        向何處,就像一列火車,而車廂載那麼多人,就像進入棺材;有人跳進

        跳出,雖生如死,有如流動的亡魂,人生月台上之生命雖不同卻同坐一

        輛車上。第二首詩有無產階級的觀念,站在左派、無產階級層面,工人

        很直接的想睡就睡,而結尾「你們安眠我們也一樣安眠」其實如改為「

        們安眠你們才能安眠」結尾,更有力量。因為有我們的午睡安眠,房子

        才蓋得起來,你們富人才得安眠。第三首是象徵的手法,我們都有那個

        經驗,如不用暗喻,可能馬上會被警備總部抓去,而也沒編輯敢用,喝

        的是統治者,被煮的是眾生,這都是沒明寫出來,其意涵任人有想像的

        空間。他的用語淺顯清澈,手法技巧隱含其中,態度誠懇,寫得深入淺

        出很具體,讀的人,深者得深淺者得淺,每人都有所得。第四首以老鼠

        喻人類,這是對人類的嘲諷,其階級性的批判,人類無法公平對待,反

        設計圈套迫害。

陌上塵:讀坤崙的詩是種享受,記得哥德說過,寫詩跟畫圖不同,因為詩是用言

        語寫成的,除了文字無贅語。

        第二首〈午睡的工人那就是我的寫照;我是造船的,在現場常是這種

        現象,吃飽趕快睡,以養精蓄銳,就這樣睡二十幾年感受特別深。第三

        壺中水象徵意義很深。

蔡秀菊:這四首詩大家都有同感,頗具張力,政治詩的隱喻。我比較喜歡第二、

        四首,是反諷手法。雖樂天知命,但對資本家有所批評。第三首可解讀

        為人生或政治都可以,文字對詩質的影響,我簡略分析一下:「不知疲

        憊的我………」如切段感覺會較不同;「疲憊的我╱不知怎麼辦╱終於

        踏上列車的我╱像進入棺材裡╱再一次被送進」主動被動性不同,被動

        性較有無奈的感覺;詩的語言要去贅字,水蒸發用青煙或白煙須斟酌。

        無言的小草是最被評論的,其他倒很少被提到,我覺得這是一些評

         論者懶惰的地方,沒認真去讀他的作品,其實這四首都很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