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幸 福

 

我在世界上

最幸福的男人

 

因內人經營茶房

故沒有生活上的困難

讀過大學

也沒有求學上的不足

身為詩人

名譽算是充足

因有了漂亮的太太

故沒有對別女人的二心

因沒有兒女

不必擔憂以後的事

還擁有房子

多麼舒服呢

因我喜歡喝稠酒

內人都買給我喝

故還有什麼不滿可言呢

再說

堅信基督的上帝

祂在此宇宙裡

最強硬的人

祂是我的背後

你說,將會遇到什麼不幸呢!

 

 

(十)我喜歡的女人

 

我最喜歡的女人

當然就是

我內人

 

已五十二歲的內人

和六十歲的丈夫

雖說幾乎無能的人

 

但是我要說

此寫詩的時間

一九八九年五月四日

下午五時左右

 

兩三天之前的夜晚

又滑又軟地

多麼搖動起來

 

把隔壁 房的 太太

就喊大聲叫來

但叫了半天

 

太太似乎一直沉睡的樣子

卻沒想到岳母說:

「太吵啦!讓我睡覺吧!」

的言論

我就一下子又成為泥鰍

連筆者也無可奈何啦

 

 

千祥炳  簡介

 

千祥炳(一九三○至一九九三),韓國慶尚南道昌原人。國立首爾大學商科畢業。大學時與宋永擇等人一起創刊同仁雜誌《新作品》。一九五二年在《文藝》雜誌上發表詩作〈江水〉;在《現代文學》雜誌上發表評論後,踏入文壇。詩集有《鳥》、《千祥炳總是個詩人》、《歸天》等,詩選集有《在酒店》。詩集《歸天》後來譯成韓英對照本便出版了Back to Heaven。作品具有將宇宙的根源、死亡的彼岸、人類社會悲慘的現實等大題材,透過以簡潔的語言,縮寫的技巧展現在人們面前,從而引起強烈共鳴的特色。千祥炳的人生就是窮困和痛苦。但他常在詩作中顯示:「我在世上最幸福的男人」。他的詩,把自己受到的福當成貴重的事物,並體會到真正的那些是什麼,享受生活的真味。在從他的〈我詩作的意思〉一文中窺視詩觀:「諸位讀者們,我們都為了真實生活。人生的真實到處都有。將把這些描寫的就是詩。如果讀完一首詩之後,感到討厭那首詩就是假詩。……我們讀詩時,認為這是難懂的詩。我想難以理解的詩,不是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