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台灣現代詩的期望    趙天儀

 

詩友旅人告訴我,在部落格中,愛情詩與同志詩是顯學,許多青年詩友熱中創作愛情詩,同志詩也是另類熱門。我已走過寫愛情詩的年齡,雖然說愛情、情色是我們人類一生的課題,也可說「至死方休」。但是,缺乏愛情或同志的切身經驗,勉強寫來,並不令人感動。我已從老爹這一級,升為爺爺這一級了,因為沒有什麼驚險的鏡頭,所以,淡出這些領域,是自然的結果。

近幾年來,我對生態詩、旅遊詩、政治詩創作較熱烈較用心,成果也較顯著。所以,從這三類來反省。

一、生態詩:台灣有兩大天然災害:地震與颱風。地震是較無法預期的,颱風似乎較有預期。但兩者在天災與人禍中,發生無法避免的災害與苦難。從八七水災、九二一大地震,到八八水災,可以說,我都是現場的目擊者。因此,寫了一些地震與颱風的詩。曾經在美國蒙大拿大學參加生命科學生態的研習,也在亞歷桑納州杜桑參加美國生態年會,我也寫了一些生態詩「米蘇拉詩抄」。

二、旅遊詩:我有世界旅行,也有美麗島旅行。因此,寫了一些旅遊詩。我女兒在大學畢業時,她說:「我要世界旅行。」今年三、四月,我偕內人到紐西蘭南島旅行,到我們女婿、女兒在紐西蘭南島基督城的莊園住了一個月,也寫了一些詩與物語,即「紐西蘭南島紀行詩抄」。

三、政治詩:近六十年來,台灣有兩種政治詩。(一)是反共詩,包括歌頌英明的領袖。如詩人葛賢寧、覃子豪、左曙萍、鍾鼎文、紀弦、金軍、李莎、楊喚、墨人、彭邦楨、張自英,鍾雷、上官予、老凱、羊令野、余光中、洛夫、張默、瘂弦、鄭愁予、王祿松等,都是反共詩的前輩。紀弦的詩分為現代詩、自由詩及戰歌。戰歌就是反共的政治詩。(二)是台灣政治詩,或是台灣抵抗詩。在台灣黨外運動崛起的時候,這種政治詩也曾經大行其道。

近來因拜讀中國詩人艾青的《反法西斯》詩集(註1),可以說是當年反抗國民黨法西斯在中國暴政的詩,法西斯是當年國民黨政權的象徵。而今,國民黨的法西斯本質未改,可說更加激烈變本加厲把台灣帶到萬劫不復的境地,實令人哀嘆。

我以為台灣現代詩,反抗暴政的詩,今後將如雨後春筍,繼續不斷地發展,實在值得注意。

 

(註1)艾青詩集《反法西斯》,1947年讀書出版社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