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詩二首    陳明克

 

(一)妳的聲音

 

我不存在

河床裡的水流滾跳

我卻聽不到聲音

窗玻璃顫抖搖晃

我扶著窗沿一點也不覺得

妳叫我趕快跑

妳的聲音忽前忽後

 

我好幾次跑向

鐵皮屋頂掀動的聲音

我愕然站住

忽然沒有一絲聲音

人群從我身旁跑過

呼喊的聲音忽有忽無

我介乎生與死

 

妳在我耳邊輕輕叫我起來

泥石奔騰的聲音又急又亂

妳堅定地叫我

鐵皮屋頂一再被風掀動

 

風一陣陣粗暴地打在臉上

我無力地坐起來

直昇機停落地面

妳的聲音在風與風之間

徘徊

我找不到妳

 

 

(二)什麼事

 

風雨剛過的城市邊緣

小孩跟在父母後面

多日來第一次下樓

推出屋裡的泥沙

泥水不知哪裡冒出

迅速淹沒剛出現的地板

 

小孩的父母眼圈漆黑

望著門外污泥

馬路如初春的稻田

小孩拿著掃把撥打

好像站在竹筏上划槳

吊掛怪手的直昇機低空飛過來

 

小孩高興得跳起來

伸手想觸摸直昇機

「好辛苦啊

從美國飛十幾天過來」

「才不是咧  我們總統

電話故障  十幾天才傳到中國

向中國請示」

 

小孩被大人抓住  摀住嘴

拉進屋裡

低沉的螺旋槳慢慢走遠

小孩尖叫:「是什麼事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