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陳明克的詩〈心路〉          利玉芳

 

心路     陳明克

 

幽微的森林沒有他人

我必須自己走過

人面蜘蛛結網在路中

定定地看著我

 

蛇突然從草堆昂起頭

吐著蛇信招呼我

蝴蝶飄來飄去像彩雲

它們爭著說它們是我

 

它們兇惡地爭吵

打鬥 追逐

樹葉顫抖遮蔽小徑

我疑惑但沒有忘記

必須走出幽林

            原載《台灣現代詩》第七期,頁162007925

 

  路必有曲折平坦,尤其是人生經歷的道路。若能正面注視它,路途中的阻礙物也許能引人省思,獲得道理;若只是為了趕路而忽略障礙物的存在,只是擦身而過,未認知其考驗與試煉。

  陳明克的〈心路〉,自然是詩人虛構中建築出來的路,而且是穿越異象森林的一條路,他必須自己走過,路旁的風景建構是超自然的設計,藉物象審視心象的平坦或曲折。

  「人面蜘蛛結網在路中╱定定地看著我」,詩人的眼臉,何嘗不是定定地看著人面蜘蛛呢?人與人面蜘蛛,兩者互相投射的心裡,寫法令人振奮!「蛇突然從草堆昂起頭╱吐著蛇信招呼我」,詩句也反映著自信,面對惡狀如蛇信,卻把蛇轉化為善良的招呼,健康的心理看待而獲得健康的心象。

  反義的素材,如路邊像彩雲般飄來飄去的蝴蝶,在樹葉遮蔽小徑的背後,牠們卻兇惡地爭吵、打鬥、追逐,詩人描繪這一條多元的心路,遇見了豐富的場景,表現在走出幽林前智慧的處理與判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