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訪談詩人詹義農    台中教育大學語教系二甲  黃雅琪

 

:在拜讀過詹義農先生的些許作品之後,發現多以遊記式的風格來敘述台灣的風土,為何會以此為寫作方式呢?

:藉由實際的生活,體會這塊土地的一切,記錄自己與土地的感情,這不是一    次走訪一個地方就能完成的,而是要不斷的經歷,接觸多次後,將每一次不同的感受,寫出自己對於這塊土地的感情。

 

:最新發表的一首詩〈日月潭〉是以何種角度描繪?

:用比較客觀的角度、但其實在內容裡是有將自己置於其中的。親自去日月潭

遊歷幾次之後,住過日月潭的船屋,在夜晚時透過月光照射漁網,而有了網住夜空的感想……這都仰賴於自身的經驗。提筆幾次卻都因為對於內容不滿意,以至於寫了二年還是不夠滿意。

 

:在寫作的過程中,完全都是以自己親身的經歷做為寫作的材料嗎?

:寫詩的材料要從自身生活上的體驗作為出發點。這些詩篇並非聆聽他人的遊

歷後寫出,完全是經由「親身」的遊歷才能完成,不是為了寫作而遊歷。

 

:日月潭讓人容易聯想到原住民文化,為何不是從這點切入?

:在當地生活過幾天,住過船屋,看過夜景,潭水照耀著水社碼頭與德化社,

    而體會到二大族群在此地的相互融合、並存。

 

:詩多以國語文創作,既是記錄台灣本土民情,可曾想過以台語入詩會更貼切?

:受到大環境的影響,台灣還是國語為主,不可否認,台語包含很多上古音、

    中古音,是很優美的一種語言,但是礙於普遍社會的約束,還是選擇以國語

    當作寫作的一種工具。不過,我不認為使用何種語言有多大的影響力,情感、

    文字才是一首詩最重要的部份。我也有二首詩是以台語創作的。運用何種語

    言入詩取決於當時的情境,並以寫實為主。

 

:是否常常旅遊?

:最大的興趣就是旅遊,並且在旅遊的過程中觀賞當地特有的物種。旅行、動

    物、植物是我最感興趣。像在〈日月潭〉中也提到當地的特有種筆筒樹、曲

    腰魚、台灣原生種睡蓮……等等,旅遊是我最享受的時刻。

 

:在文學上,有很多不同類型的體裁,為何會選擇「詩」來作為表達?

:寫詩的成就感很高,可以不斷激發出自己的創意,享受和文字作戰的過程。

 

:斷句斷得好很吸引人卻也很令人困擾,不知道要如何才能夠斷在對的地方?

:斷句的技巧不必然要斷在哪裡,一切端看創作者本身的個性。想要斷得好,

    多看是進步的第一線。

 

:文字對於詩的重要性?

:一首好的詩不是在於它的文字運用的有多優美,而是字裡行間能表達出充沛

    的情感,記錄生活的際遇,並且將自己所觀察的描寫出來,真正地感動人心

    才是最美。創作就是一種「感覺」,當有靈感時,半夜也會跳起來寫,沒有

    靈感想破頭也沒辦法,所以立即記錄是很重要的。

 

:從何時開始寫詩?

:在求學時就有寫詩,不過後來對於西方主義的深植台灣,因為反對而淡出詩

    壇。之後,因為一位好朋友生了重病,希望他能夠復原,不料,最終還是辭

    世了。之後就以寫詩來寄託情感,敘寫人生的際遇。

 

:對於小孩的教育會希望多涉獵文學嗎?

:希望他們都能抱持著內心總有一個部份存有文學、藝術的感動。

 

:對於Blog的產生有何看法?其發表的文章可算是文學的一類嗎?

:在Blog寫寫日記也算是不錯,畢竟文學能夠發表的區塊實在是太少了。只

    不過水準比較不一致。

 

:您已具有創作的內涵、生命力,曾想過以不同的方式呈現嗎?例如以電影、

    廣告……等?

:「詩」在台灣閱讀率是比較低的,在加上西方現代主義的引進,「詩」的市場

    漸漸萎縮,看不慣這種情形而封筆十八年。不過我認為藝術的本質是相通

的!其實我曾經想過當一名導演,因為我很喜歡攝影,其實這也能在我的詩

中看出來,例如〈日月潭〉的第一段「懸吊的╱船屋漁網上╱羅掛著,星星和╱月,有詩人朋友曾經說過很像在取景,我才發覺原來無意中我已融合攝影。

 

:無論是在國中或高中的學歷測驗,新詩常被納入考題之中,您認為適合嗎?

:我之所以會寫現代詩,是因為它能激發我們的創意,尤其是兒童詩更是能夠

    培養孩童的想像力,因此我認為放入課本或教材是好的,不過,如果拿來做

    為考題可能就不是那麼恰當了。因為,創作者往往只是純粹抒發或記錄,結

    合心中的感覺與意象,這些都不是刻意產生的,所以被分析之後的結果也不

完全是創作者的本意,因此,納入考題中是有待商榷的。

 

:如何成功完成意象的表達?

:當你看到一個景物時,融合自己當時的心情,以感官作為書寫的一個途徑。

    以內在的心感受外在的景,透過感官的接觸與釋放,自然地流洩出最真實的

    感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