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平安戲的心情       江嵐

 

年年都係大平年

年年都做平安戲

 

只曉得順從个平安人

只曉得忍耐个平安人

圍戲棚下,看平安戲

 

个係汝兜儕肯佢做个呵!

 

儘多儘多个平安人

情願佇戲棚下

咬甘蔗含李仔鹹

保持佢个一條老命

平安戲

 

 這首杜潘芳格的客語詩平安戲,應該是我最早接觸到她的第一首客語詩。我自己是一個軟弱的人,當我看見這首詩的時候,給我很大的震撼,見到一位1927年出生的保守年代的女人,竟然能寫出這樣有見地,聲聲喚醒台灣人民的聲音的作品,在台灣殖民地的社會過程中,很多人都是為了自己的平安,忍氣吞聲,當受到不平等的對待時,也只是敢怒不敢言,使得台灣社會長久以來一直成為殖民地的陰影,這是一首充份表達台灣人認命與悲哀命運,深具批判及反省的一首詩,這首詩,不知喚醒了多少有血有淚的台灣魂,我也是其中一個。

 我很喜歡唱一段詞「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愛情、親情、人世情,哪樣順心/貪瞋痴妄執,孰是可忍?/滿江紅、正氣歌、誰唱誰吟?」現今社會,大家只想賺大錢,甚至妄顧仁義道德倫理,像滿江紅、正氣歌,那種正氣凌人的精神已經很罕見了,這是教育家的悲哀,也是國家社會的不幸,杜潘芳格的這首平安戲,可以和林宗源的台語詩人講你是一條蕃薯做比較。「你予人坮佇土內/無意志也無想欲走出土孔/就是甲你生食一半/你猶是會活 會大 會笑/你也無想欲反抗」二首詩都在批判台灣人怕事又無能的性格。

 杜潘芳格女士,很清楚的告訴我們「个係汝兜儕肯佢做个呵!」,是你們自己願意被人家殖民的,如果願意,你是可以選擇反抗或抗議的,只是你一直默默不作聲的只想當一個自私自利的順民、平安人,這句有「畫龍點睛」的效果,讓整首詩被喚醒的力量,也是這首詩的詩眼,讓這首詩活了起來,敲醒讀者的力量所在。

 大家都知道,詩言志,杜潘芳格女士,一輩子都在教育、啟示台灣人民,希望引導台灣人能在生活、思想、政治、環境各方面素質能够提升,杜潘芳格是台灣文壇裡少數敢說敢寫敢發聲的前輩作家,她是女性中的女性,非常值得我們這個年代的知識份子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