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韓國詩人金南祚詩作五首       金尚浩 

 

(一)情念的旗

 

我的心是一幅旗

在沒人看到的時空中

像沒有的模樣 一直掛著

 

忍不住

自己的混亂和熱氣

就走出去在下雪的十字街頭

 

在雪路上

漸漸像煙霧般遮蔽的舒適的陰影啊

心中的旗呢

現在只是聽著雪的音樂而已嗎

 

若我有怨恨

就不會悔悟的日落

像靜靜地花瓣般堆積的東西

 

像皇帝的投降書般沈重的悲哀

清靜而沈澱的

白沙灘似的心底裡

沒有朋友嗎

 

我心是一幅旗

 

在沒人看到的時空中

有時哭著

有時禱告著

 

 

(二)冬海

 

去了冬海

只有未知的鳥

想看的鳥們都死了已經不在

 

想過你

因海風很厲害

連那真實也由於流淚而凍了

 

虛無的

點燃燒在水溝上面

 

每次

教我的是

時間……

頻頻點頭著站在冬海

 

剩下的日子

不是很多

但禱告結束之後

就揭開更熱烈的禱告的門

盼望具有那種靈魂吧

 

雖剩下的日子

不多

 

去了冬海時

那忍苦的水

在水深裡已成為柱子

 

 

(三)西邊

 

人啊

怎麼怎麼的,又能怎樣呢

 

在地上

影子在躺似的

在影子上面 風在趴似的

在風上面的黑江

夜晚又能怎樣

 

看不到 又能怎樣

海底再挖坑

水量會更上漲

在天空再上一層的其天空上

鴻雁們嘎嘎叫的飛走

或是飛來

看不到 又能怎樣

 

道別 又能怎樣

日月不會同步走 又能怎樣

無法見面 又能怎樣

只有一個

向西邊

向西邊

被沈沒

 

 

(四)聖母瑪利亞

 

我每次祈禱時

在耶穌身軀的影子裡

看到以搖晃的光線花紋凸顯的

一位女人

 

周歲 斜位

二千年的歲月

二千年以來一直燃燒的

火爐胸膛其女人

在隨時隨地

跟著耶穌赤腳跑走的

頭髮長而黑的

猶太女人

 

無法忍受

罪和痛悔

以及大聲哭的女人

只有全靈被火燒而傷痕的

聖母瑪利亞呢

無論如何也覺得無法忍受

因沮喪而趴著的我

 

罪和痛悔以及大聲哭著的我

在哪個天涯邊

能躺著呢

 

 

(五)為了你

 

我夜晚的祈禱

是蠻長

並反復的說一句話

 

靜靜地睜開眼睛

是無法信任的

祝願

 

只有以剛甦醒的光線來

一一弄清滿載而溢出的豁亮地靈魂的

我的人喲

 

孤單單地

披下黑髮躺下來

迄今尚未擁有過的

溫柔的愛

 

為了你

我就活著呢

所有珍貴的東西通通給你

已經給你的

先把它忘掉

只要記住尚未給你的愛

我的人喲

 

正在下雪時

望著遙遠天空的月暈似的

注視著你

 

只是為了你

所有的東西都有其名字

並還有了歡悅

我的人喲

 

 

金南祚簡介:

 

1927年生,韓國慶尚北道大邱人。國立首爾師範大學教育系畢業。曾任淑明女子大學教授、韓國詩人協會會長、韓國女性文學人會會長。詩集有《雪日》、《愛草書》、《同行》、《光與靜》、《金南祚詩選集》等約30種。曾獲自由文學獎、五月文藝獎、韓國詩人協會獎、首爾市文化獎等多種。現任韓國藝術院會員、淑明女子大學名譽教授。金南祚詩的特色之一,就是對愛讚譽或渴望;以及對生命的尊重和人間生活的讚美意識。她是從1953年出版第一本詩集《生命》之後,踏入文壇。接著發表了她的力作《黃昏》、《落日》等。這些早期作品主要表現以肯定人性、燃燒生命力為基礎的人的熱情。但是,從第二本詩集《那阿德的香油》開始,透過作品完全可以看出宗教的愛與倫理是此作品的出發點。從此,她的詩越來越具有宗教信仰的色彩,嚴格節制詩歌形式,在情緒表現中,能看得出許多忍耐與戒律打下的烙印。她是從五0年代起,連結前代的毛允淑、盧天命等與六0年代的年輕一代的作用,是五0年代以來代表韓國的女詩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