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火鳳凰為林靖娟老師而寫

 

 有很多的時候

 我的夢裡

 溢滿了幼兒的笑聲

 不管是誰孕育的孩子

 在廣闊的子宮裡

 都可聽到我的哭聲

 

 面對火的洗禮

 多少將被逐出的靈魂

 根根攀索的無助

 我仍願對水的懷念

 都變成驟雨

 澆灌這乾渇的傷口

 

沒有權與利的誘惑

享受在火的陽光裡

和著這一群一起動作

年輕的氣息瀰漫我

不論旅往何處

我願是鳳凰揚起愛的收割

 

後記:一九九二年五月台北健康幼稚園旅遊時,乘載數十名幼童的汽車突然大火,林靖娟本可逃生,為多救出幼童,犧牲自己,死時,懷裡猶抱燒焦的五個孩子。

 

岩:〈郡王牽著我的手〉這首詩由虛入實,由台灣的歷史進入台灣現實的思考,

有現實真確的背景,和對台灣歷史的關懷與土地的愛。用虛擬實境的手法表

現,是一首相當有台灣歷史感的佳作。把小我投入台灣歷史大我之中,有我

與台灣一部歷史拉扯的張力,詩感在此接聯之中呈現出來。有很多借歷史故

事寫詩,往往沒辦法把自己的感受寫出來,這個題目從郡王對歷史的關懷跟

現存台灣的關係,用得非常好。用台語書寫更具真實與親切感,是一首可以

感動人的詩,不是靠歷史資料硬造出來的作品。

火光的邏輯〉殷海光是哲學教授,戰後台灣重要的學者之一。以一支火光

來讚頌他,是一般性的比喻而已,而取材於點一支香火來代替電火,在一九

O、五O年代的台灣腳踏車要點灯,要有牌照,警察會捉拿沒點燈的腳

踏車這一小故事來說,就有詩聯想的效果,現出邏輯學者學教授的機智。

說這種題材僅僅是一個小故事,往往可以看出一個大人物在呈現人生很特殊

的地方。作者有抓到這一點,不一定要用很大的事件來歌誦,他這首詩的特

徵就在這裡。後記的註解,引動了讀此詩的詩趣。

詩由外在刺激引發靈感而寫的有很多如:詠物詩、即物詩、即景詩、即事詩

等。〈火鳳凰〉一詩和〈火光的邏輯〉一詩一樣均由即事偶發事件引發詩的

創作。林靖娟老師的故事如果沒有詩人敏銳的觀察力,不會去注意到這種

事。雖然是一件火燒車的事,讓它變成永恆性,這是詩留存的價值。也許這

件事以後被淡忘,詩反而使這件事讓很多人記住,即事詩可喜的就在這個地

方。詩常在於即刻就是永恆,也就是詩思抓住那一點時空的交會的火花。這

種即景詩在時過境遷之後感動的,可能不是事件而是詩的留存。以這樣的考

量來說,這種詩帶有一種事件被淡忘詩是否還留存的危險性。所以寫即事

詩,宜引發至永恆詩存在的課題,讓詩能存在,而不是事件的記錄。這首詩

我看到了詩的火光在事件上燃燒,是可喜的。我在〈穿牆的蝴蝶莊柏林詩

學歷程〉一文裡有一段話:「早期莊柏林的詩偏向個人抒情唯美;晚近關懷

國家社會具有大我的社會性,但基本上莊柏林較不喜歡剛性的詩,他說那種

悲歡離合的愁緒是他詩的靈魂的大部分。」

這三首詩有會現象的觀照與關懷,有對鄉土的熱愛。寫的是個人的感懷確有

大愛的關注。而事實上他的抒情詩仍經常出現在他的作品中。

趙:莊柏林這三首,有的用台語書寫。不過,如何把台語用得很巧妙,這是目前

用台語寫作的重要關鍵。有人批評台語詩只有台語沒詩味,曾經和一位年輕

學者同台,他說台語詩沒有成就,我個人認為台語詩已經發展,也有相當成

就,但是如何評定,仍有待深入研究。另一個爭論,到底台語詩要如何書寫

比較成功。這三首詩中,我最感興趣的是寫殷海光,殷教授是我的老師。我

第一次聽到殷教授騎腳踏車,我在他身邊很久,不知道他會騎腳踏車。他把

詩和人用這種方式表現出來,我認為詩要有新的發現,詩就會很有趣味。現

代詩要把普通的聯想切斷,結合不同的東西,對我而言殷海光要跟腳踏車結

合在一起,就是把平常行為切斷,跟不同東西結合在一起產生一種新的感

覺,我覺得有回到六O年代在新生南路騎腳踏車的光景。

〈郡王牽著我的手〉我想這首詩是歷史的關懷,把歷史的觸感跟現代結合,有人說歷史就是當代史、當代史就是歷史。〈火鳳凰〉,這是人間悲劇,要寫

這種詩讓人感動,詩要有悲劇性的淒滄的感覺,很不容易,悲劇要有悲劇性

的意義精神。莊柏林的創作量豐富,但如何錘鍊,不管華語或台語。我覺得

語言不必講究華麗,如何抓住要陳述的東西。美的成立是建立在自我與對象

的緊張關係。我們讀別人作品,會有緊張關係會有感動,這是最重要的,所

以讀者才是決定詩是否感動的力量。所以平常我就鼓勵學生,要學習如何欣

賞作品,跟別人不同沒有關係,被說成偏見和主觀也無所謂。今天,我也講

了一點我的偏見和主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