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莊柏林作品合評

 

莊柏林簡歷:

 

一九三二年十一月十七日生。台南縣學甲人。現居台北。台灣大學法律系畢業,日本明治大學民事訴訟法研究。曾任笠詩社社長(一九九一一九九九)。財團法人榮後文化基金會董事長。現為律師、總統府國策顧問、司法院審議委員、考試院典試委員。

曾獲鹽分地帶新文學貢獻獎(一九九七);南瀛文學獎(一九九七);薪傳獎(文學類,二OO三)。著有詩集《西北雨》、《苦楝若開花》、《故鄉的形影》、《莊柏林詩選》、《鄉愁之歌》、《莊柏林散文集》。

 

詩語:意象的飛馳,簡潔的文體,未曾的創造,感動的啟發,為情感、人生、世

界、時代、心靈,而自然韻律的一些文字,詩也。

 

時間:20051210(週六),下午4時至6時。

地點:台北縣新店市黃騰輝宅。

出席(依發言次序):岩上(簡稱岩)、趙天儀(簡稱趙)、郭楓(簡稱郭)、康原(簡稱康)、林鷺(簡稱鷺)、莊柏林(簡稱莊)、吳麗櫻(簡稱櫻)、莫渝(簡稱莫)、吳國安(簡稱安)、蔡秀菊(簡稱菊)、旅人(簡稱旅)、喬林(簡稱喬)、黃騰輝(簡稱輝)、賴欣(簡稱賴)、楊風(簡稱楊)

合評作品:郡王牽著我的手、火光的邏輯、火鳳凰∣為林靖娟老師而寫。

記錄:蔡秀菊

 

(一)郡王牽著我的手  

 

  祙記得什麼時陣

郡王牽著我的手

也牽著我年輕的心

也牽著我渡眾生的願望

上船

我早已決心立足台灣

無想擱再倒轉去故鄉

 

初次看著一鯤魚身

  七鯤魚身  美麗的島嶼

紅毛城炮台向外海

我也看著郡王滿面的憂愁

無底的家恨

無限的國仇

不平靜的心情

親像不平靜的海湧

海鳥猶原叫著千里濱的名字

 

伊每日為我祈禱

為我燒香

是我每日最後的形影

我唔甘伊大聲啼哭

既然牽著我

渡過驚惶的黑水溝

我也要幫贊伊

建立台灣人的錦繡河山

 

鹿耳門已經在眼內

將兵二萬五

戰艦四百

長長的外島圍住的台江

赤崁城以西一片的大海

我用盡所有的神力

將汗水佮目屎

潑落北汕尾

誠懸的潮水

無數的戰艦順流而下

 

郡王跪倒在地

用最誠懇的雙手

牽我踏入

台灣這塊永遠的土地

 

 

(二)火光的邏輯

 

  一支火光

在冥暗的街道搖晃

隨著兩個輪子急馳

如自由的意念奔竄

 

  一支火光

  輕盈似押韻的詩歌

跟著騎士的兩腳

旋轉於虛渺的夜色

 

  一支火光

在電燈不普及的年代

為人生開啟象徵主義

點出閃爍的希望

 

一支火光

以檀香熒燃

香氣瀰漫大街小巷

由此代替了照明燈

 

一支火光

因邏輯上的推演

無論火生或電生

依然是一支火光

 

後記:邏輯學教授殷海光騎腳踏車,點一支香火代替電光,遇警辯解香火也是燈,乃得免處罰,以詩誌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