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希望              賴惠美 2006.10.20  

 讀了俄羅斯詩人康斯坦丁˙米哈益拉維奇˙西蒙諾夫个詩︿無題(等我,我一定會轉來)(《臺灣現代詩第七期》P99-101),感動佮全身軀起加冷筍,頭殼皮起壇。

  詩句內用「秋天金色e雨/白色e雪/熱佮無法度忍耐/已經無批信寄來」來表示時間已經過了過,長落落个日子,數不清个無耐。「希望」是唯一个寄託,

就算是後生佮阿母、朋友攏已經放棄我,我也袂使放棄自己,用「等待」來救家已。最後,伊敢希望有一人會使相信伊,會使等伊,就是伊个愛人,按呢伊就有力量,佇戰場找一個活落去个力量。

 伊用簡單个言語,深刻个描寫出佇前線个士兵心情。希祁會使平安轉來,就算是死佇戰場啊,也希望大家毋通袜記伊,遐爾深刻个呼籲,使人心疼。

 常常聽我媽媽講起伊少年時个代誌,堵空襲,欠物資,無鐵無糧,連阿姨出嫁時要款嫁粧,有錢也無塊買。一次美軍臨時來襲,沿鐵支路彈槍,伊剛好佇田裡作息,彼種驚惶个情況,伊至今還記憶尤新。

 有走過戰爭時代个人,才知影疼。

 美國發生「911」事件至今五週年,近年來拍攝戰爭个影片也特別濟。佇所有个影片裡面,不管是由什物觀點切入,攏有一个共同點,就是,領導者只要下口令爾爾,死也是士兵,痛苦卻是百姓。

 發動戰爭是一時,但是留下个傷疼卻是永久,戰爭使人家破人亡,時間與空間卻會乎大家放袜記,康斯坦丁希望伊个詩,會當予大家永遠記憶戰爭个殘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