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郭:〈郡王牽著我的手〉非常完整,包括內在記憶、語言、結構。說是歷史故事,

其實寫的是台灣現實。用郡王的立場來告訴我們現在的台灣人應該怎麼做。

如果以內容焦點集中來說,火光的邏輯〉集中在一個焦點上去發揮。〈火光

的邏輯我有一點偏見。這首詩的優點是焦點集中在火光的意象上,是殷海

光的精神象徵,以旁觀者去描述。「一支火光在冥暗的街道搖晃」這兩句

話來說,不就是超現實主義嗎?主義是被加上去的,詩本來就有虛和實兩

面,有的句子很虛,寫的精神卻很實。「冥暗的街道」就是指當時的社會。「

著兩個輪子急馳如自由的意念奔竄」,」就把力量消弱了,本來就是「

由意志的奔竄」而不是「」,我覺得把「」劃掉沒什麼不可。「一支火光

輕盈似押韻的詩歌」寫得很美,意象以及內在的孕育,感覺很好。「跟著

騎士的兩腳旋轉於虛渺的夜色」,「虛渺的夜色對應第一節的第二句「

暗的街道」加以補充,很完整。「一支火光在電燈不普及的年代」我有一

點意見,忽然把它落實到現實,本身沒有象徵意義,如果用比較含糊而不具

體的句子,整首詩可能會更好一點。接下來第四節「一支火光以檀香燃

」,可以代表殷海光就是檀香,這句話既可以是寫實也可以是象徵。如果

作為象徵,我建議能加一兩個字,讓檀香代表殷海光。整首詩的五節意象都

非常集中,剛剛我講的只是個人的感覺。

第三首〈火鳳凰〉整首詩寫得雖然還不錯,但不如前面兩首。因為〈火鳳凰〉

寫的是一個故事,如果我們不看後記,就能瞭解這個故事當然會更好。「

管是誰孕育的孩子」有博愛的想法,「在廣闊的子宮裡」講世界或社會,上

兩句話很好。下一句話「都可聽到我的哭聲」我不太懂。是對所有孩子的悲

憫,跟前面的笑聲好像過分的對立。第二節如何表現出老師對小孩戲劇化的

過程,我是看後記再看前文,才知道。第三節當然是作者對她的讚美。第一

節寫林老師的人生觀、第二節講救小孩的情節,第三節對林老師的肯定,結

構當然很完成。第四節最後一句話「我願是鳳凰揚起愛的收割」,「愛的收割

我認為太實了。

康:我認為他這三首詩有三個主題,第一個主題〈郡王牽著我的手〉在寫台灣主

體文化的建立;第二個主題火光的邏輯〉是在講自由民主的追求,第三個

主題〈火鳳凰〉,是在講犧牲奉獻的精神。如果我們對台灣歷史不瞭解,就

無法讀得懂第一首詩。裡面有三個觀點郡王、我和伊,郡王與伊是鄭成功的

觀點,我是作者的觀點。假使我們不瞭解地理形勢,我們讀這首詩就會有隔

閡。這首詩他是透過鄭成功的故事完整描述作者的心情。火光的邏輯〉我

認為是追求民主自由的意願,過去台灣是專制的,不管荷蘭、明鄭、清朝、

日本、國民黨都是對台灣人的壓制。每一段都用「一支火光象徵對自由的

追求,「香火」的意義,台灣民主自由的建立不是靠一個人,而是累積很多

人的努力才有今天民主化的社會。「在電燈不普及的年代」是指台灣以前是

專制時代,是黑暗的。「檀香」、「香火」是指民主的累積能代代相傳。火光

和電光我認為是指族群,每一種人有追求民主自由的意念,就會有希望。第

三首講林老師犧牲奉獻的精神。在台灣大家都自私自利,對公共事務比較不

去注意。林靖娟在火燒車時她有機會跑出去,但她懷抱五個孩子燒死在車

內,真的是浴火鳳凰,這種精神在台灣來說非常珍貴。這三個面向在這三首

詩裡面,都能表現出詩人長久以來追求台灣民主自由的精神。

鷺:我先從第三首講,作者說〈火鳳凰〉是在夢中寫的,屬於超現實的作品。我

看起來不像超現實,這個事件大家都非常清楚。

莊:我講的是手法。

鷺:但我不覺得手法是超現實的。我覺得這首詩不寫後記的話,它的想像空間是

否會更大?我覺得這首詩裡面最經典的句子應該是「不管是誰孕育的孩子

在廣闊的子宮裡 都可聽到我的哭聲」,因為有了後記,就變得很容易懂。

火光的邏輯〉因為殷海光是哲學教授,所以用邏輯。

莊:他教我邏輯。

鷺:所以我的揣測是對的。其他我跟大家看法差不多。第一首讀起來還蠻感動的,

因為在本土化一直還沒完全落實的狀況下,我覺得這首詩有特別的意義,藉

由歷史典故,說出台灣人的心聲,這是我簡單的看法。

櫻:第一首詩為敘述詩假古託今,這首詩我是蠻喜歡的。剛剛康原講火光的邏輯〉,我覺得是過度詮釋,所有評論家很容易做的解讀,當然評論家的說法

可以很堂皇。事實上寫詩的人可能沒那麼複雜吧?第三首後記,指渉性很強,有特定對象、特定事件,詩的脈絡就很容易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