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偉勲教授在他的大作《死亡的尊嚴與生命的尊嚴:從臨終精神醫學到現代生死學》一書中說:「德國哲學家海德格(Martin Heidegger)在他的名著《存在與時間》(Being and Time),進行一種『實存分析』(existential analysis),而下定義說人是『向死的存在』(Being-towards-death),實可以看成『人人終必死亡』這鐵定事實的哲理深化。」

旅人詩集《一日之旅》是他第一本詩集的名稱,但是,也是一首詩的名稱。又說「懷念僅活一天的亡兒」,作者用亡兒與阿爸對話的口吻,說出亡兒從出生到寂滅,僅僅是一天的過程。因為從生到死只有一天,亡兒向阿爸說:「對不起您」,亡兒本來有一個願望:「從手推車出發╱我想帶著您的溫暖去旅行╱準備七十個秋天的行程╱用眼睛拍攝酸甜苦辣的風景

七十個秋天的行程」該是人生的一個過程,一個願望。可惜「一天之旅」實在短暫,剎那就過去了。旅人在《一日之旅》的〈後記〉中說:「透過詩,我認識了我存在的世界與生命之無可奈何,以及人間的苦難。」旅人的〈一日之旅〉悼念只活一天的亡兒,也體驗了生命的無常,從期待到幻滅,從出生到寂滅,讓我們感受到旅人所說的「寫詩愈久,對於生命愈悲觀。」但是,他又說:「時刻生活在詩中,尋找比歷史更真實的東西――詩。」善哉!斯言!

旅人對僅活一天的亡兒充滿了憐惜與懷念,一天便經歷了生死的關鍵時刻。母親懷胎十月,父親慈祥的惦念,都使這一首〈一日之旅〉更深刻地表現了生命的意義。

愛使生命更充實,詩使生存更充滿了光輝,寫詩有寫詩的價值,值得重視。

 

附 錄

一日之旅――懷念僅活一天的亡兒    旅 人

 

阿爸

利剪剪出尖銳的哭聲

您的手便注入溫暖

流遍我的全身

 

從手推車出發

我想帶著您的溫暖去旅行

準備七十個秋天的行程

用眼睛拍攝酸甜苦辣的風景

 

然而自公雞的啼聲到華燈初上的距離

範圍了我的旅程

我用哭聲走完它

僅僅拍攝一張日曆飄落的鏡頭

連著阿爸您給我的溫暖帶走

還有阿爸您雙手掩住的臉

 

我留下懷念

佔據您――阿爸常坐在門前的小板凳

那是一把小小的刺刀

讓您永恆地坐著

阿爸

對不起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