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活印記中的趣味性         賴惠美

 

詩的產生,是作者的生活印記。

詩作的本質靈魂,在於創作者的生活體驗,不同的年齡、教育程度、職業均有不同體驗。每個人在日常生活中所遇到的事物均不同,所引發的詩緒也不同,用簡潔的文字,用詩的語言來傳達,或抒情、或批判、或嘲諷,讓讀者可以產生共鳴,進而去思考人生,我想,這是一首好詩的基本要素。

在這一期的詩作,我試著找尋出詩人在生活印記中,又帶著那麼點趣味性的詩出來。以下我們來欣賞詩人「生活的印記」。

 

(一)婦產科醫生 賴欣

 

作者本身是一位醫生,他用生活作了一系列的創作。大家都知道婦產科醫師的病人都是女人,但這首詩作讓筆者去思考到,女人會產生問題並不在女人自身,她身邊的男人才是問題根源,在詩作的第三段「他們惹了很多麻煩/而我在這裡/就是為了排解紛擾的」,描寫得很簡潔,鮮明地點出問題點。但在詩的最後一段不管人生有多坎坷/在這裡  請聽我說/集中精神 看那/一個全新的生命」,這裡詩人告訴讀者,不要再想問題發生的根源了,禍端是男人或女人都不要緊了,新生命的誕生才是人世間中最重要最美好的事。

 

(二)註解 林鷺

 

男與女之間的愛情從來都是錯綜複雜的,說太少,怕對方不懂,解釋太多,卻又少了「意在不言中」的浪漫。註解這首詩,第三段與第四段怕你不懂/加了這麼多的/註解」誰知/你卻怨怪我表露的真情/留不住詩」詩人使用很簡短的語句,即生動地描繪出這種意境。

然而這首詩,帶給筆者的趣味性並不僅只在愛情的描繪。很多詩人在創作時,也常會陷入這種迷思,想將很多的想法表達出來,怕人不懂,加了很多註解,但註解太多時,卻完全失去了詩意,著實可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