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詩人的精神     蔡秀菊 

曾經在一場詩人的聚會中,談到何謂詩人精神,與會的病理學教授賴欣詩友舉例說,他有一位親戚患了癌症,全家人一致隱瞞他的病情,一直到患者過世,他還不知道自己得了什麼病。

去年827日「笠詩社」在高雄召開年會,席中聽說葉笛因為身體不適,住進台南成大醫院,是晚,幾個詩友相偕去醫院探視。葉笛的精神看起來還不錯,他很開朗地跟詩友說,生命總有開始和結束,沒什麼好擔憂的。因為賴欣在場,葉笛就託賴欣看看他的病症,還強調不要刻意隱瞞事實,說些安慰的話。於是,賴欣拜託值班醫師讓他看葉笛的病理檢查報告,葉笛被發現在胃和肝之間長了一個像網球般的腫瘤,賴欣解釋說看來應該是腺癌,由膽囊分泌引起的,不容易開刀,化療機率也不是很好。葉笛聽完賴欣說明,爽朗地說活過七十歲也足夠了。

賴欣說,詩人精神是什麼,看葉笛就知道。

我在「笠詩社」的詩齡才剛打破個位數,因長年住台中縣市,比較沒有機會跟活躍於南台灣的葉笛學習。2003121日至9日隨台灣筆會一行參加於班格洛(Bangalore)舉行的「第八屆印度國際詩歌節」,才有機會進一步認識詩壇前輩李魁賢、葉笛、黃騰輝、岩上、莫渝、陳明克、杜文靖、莊金國、吳俊賢。因為同行除了導遊慈仁德姐是女性外,我是唯一的女詩人,或多或少享受到被禮遇的特權。葉笛率氣而開朗,有他和黃騰輝搭檔,沿途笑話不斷,絶無冷場。葉笛也有心思細膩的一面,看到美麗的飾品,就說要買給太太、女兒,黃騰輝好心地提醒他在這種地方至少要殺價一半,但他卻眉頭也不縐一下,大方地說「就讓老闆多賺一點吧!」

今年農曆年時,聽說陳鴻森安排他轉院到台中榮總,看看能不能開刀作最後一搏。我匆匆去醫院探視,葉笛比以前清瘦許多。葉笛即使病痛在身,還是不改詩人本色,他一見到我就提及我在年底前郵寄給他的小說,還很抱歉地說因為身體的關係,無法仔細閱讀內文。他又叫我到床榻邊,要我好好編輯《台灣現代詩》,要我努力一點,他說台灣現在說話的人太多,做事的人太少。最後,他又笑著說,這一生吃喝下來,消耗地球資源那麼多,不應該霸佔太久。在一旁照料的葉師母眼眶泛紅,輕聲數落「就是氣他盡說憨話!」

423日接到莊柏林電話,告知葉笛目前住到台南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院,他前往探視時,葉笛還提到利玉芳、林鷺和我。葉笛非常疼惜寥寥可屬的女詩人,應該說是出自於對台灣現代詩壇屈指可數,堅持本土意識理念的女性詩人的鼓勵與期待。我深知黃騰輝與葉笛為莫逆之交,要讓黃騰輝獨自探視葉笛,他一定承受不了,所以我們三位女詩人就相約黃騰輝一起去看葉笛。

葉笛雖然無法進食,頭腦卻非常清楚,他無法持續講話,但是他仍然露出微笑給老友看。他還向林鷺道謝她寫的詩作〈初見葉笛〉,又跟利玉芳提到她在《台灣現代詩》第五期發表的〈司馬庫斯的女兒〉,葉笛說「屁股那一段寫得很好」,因為利玉芳這麼寫道「一抬頭,她正往高處爬。╱生過三個孩子的女人,臀部仍然圓渾微翹,運動褲烙印出健美的小腿肚,髖骨兩側的口袋塞得鼓鼓地,……」,可見葉笛非常關心台灣現代詩的發展,即使在病榻,他依然瞭解一份詩刊的編輯動態。雖然我們很想跟葉笛多聊一些,我想他也樂意這麼作,只是精神上由不得他做主。

離開醫院時,我一直想著賴欣所描述的詩人精神,葉笛的微笑,雪白的一口牙齒,深深烙印在我腦海。                2006428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