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戰勝的容顏                   林鷺

 

  四月二十四日晚獲悉莊柏林探望葉笛後,要他代向我致意,因為去年「笠詩社」高雄年會後,有感於當時已住進成大附設醫院的葉笛「以詩為道」的精神,坦然面對癌細胞入侵的無懼容顏,觸發我寫初見葉笛一詩。我決定收拾高雄的旅程,與利玉芳、蔡秀菊約定隔日在台南火車站會合,秀菊也通知黃騰輝,他即刻從台北搭機前來,四人聯袂赴台南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院探視葉笛。

  我和葉笛並無交往,有關他的翦影全部來自黃騰輝。據知他們經歷過共同交疊的時代,也是黃騰輝常說的「一個混血語言的悲哀時代」,所以有些語言的奧妙,別人很難分享,但葉笛可以與他共同會心那種痛快,他還說葉笛知道他愛吃花生,兩人可以邊吃花生邊聊上一整夜。

回憶雅好以酒配詩的葉笛,黃騰輝曾看過葉笛在台灣筆會代表團一行,參加印度文學交流旅途中,揹著三大瓶買來的「約翰走路」,到了旅館卻又隨意熱情地送給旅店的陌生人,等到自己想喝時,反而還要自個兒再跑出去買,由此可見其文人性格之豪爽與率真。

  這回我看到的葉笛,癌細胞已經使他無法半臥,插著鼻管呼吸的他,卻一眼就認出好友。黃騰輝一時岔言無語,想必心疼老友清癯的臉龐早就折瘦泰半。躺在床上,他孝順心細的女兒一邊忙著招呼我們,一邊不停地用棉花棒沾水滋潤父親乾燥的口舌;葉笛則邊咳嗽,邊開懷地笑出一整排潔白的牙齒。他告訴利玉芳懷念她家的鵝肉和酸筍湯,現在想吃卻沒辦法吃。

  擔心折騰病人太久,走出病房,黃騰輝忍不住掏出手帕拭淚,而我記憶了一張豁達戰勝生命意義的容顏,禁不住用感動的心為葉笛祈禱。

                                  2006425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