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喬:黃騰輝的詩有的我看過,有的沒有,但整體而言,我的感覺是:怎麼寫得那

麼棒?很吃驚,我覺得他的詩情有一種濃度在。我的看法和郭楓的看法一

致,那就是他的詩是現實主義的詩,現實主義的詩要寫得好很難。

他的老人斑〉、〈酒歌〉、〈超現實的劣徒三首詩,語句與語句的關係,段

與段的關係,還有和讀者的關係,我覺得建立得很緊密。我比較喜歡用理性

的解構主義角度來看。整體上我對他這次提出來的作品感到很驚奇。

康:黃騰輝的第一首詩老人斑可能有些弦(言)外之音,我們可透過意象去

尋找。「青春痘」、「化石」跟「古蹟」本來是三個不同的意象,但是他卻能

夠在短短的六句中,連結人生的不同階段。黃騰輝對人生有一種了悟,「

必斤斤計較」就是他悟到了人生很多事情是無常的。「青春痘」、「化石」跟

古蹟」是人生三個不同的階段,代表人生三個不同的領域。

第二首酒歌他用兩個傳統的意象「舉杯澆愁」、「酒入愁腸」。很多人會

把孤獨寂寞跟酒劃上等號,有孤獨和寂寞想要用酒去化解,其實「舉杯澆愁,

愁更愁」酒絕對沒有辦法排除自己的寂寞,我想黃騰輝先生對酒腸的生活體

驗一定是非常的深刻,所以他的語言雖然非常的生活化,但是他能夠把「

杯澆愁」轉化成「向酒問路」。我想詩的意象是創作出來的,也有可能從傳

統的詩的語言裡面去轉化,他的轉化也是成功的。第二段「稀釋寂寞的濃度,

╱麻醉心頭的煩與痛。」是舉杯澆愁的轉換。剛才我們聽到郭楓對這首詩的

語言有很多的說明,酒入愁腸一定是遍體鱗傷的,不管只是部份或全身的觀

念。

超現實的劣徒這首詩應該是他對超現實主義的一種的批判。超現實主義

是利用夢境來解釋潛意識裡的東西。他是達到直覺式的批判,對象是以前

的中產階級。這首詩開始的時候,他是從「詩是什麼東西」開始談,談到超

現實裡面的晦澀、空洞、戲謔、嘲諷,都是超現實的表現技巧。我想詩人本

身可能不太認同超現實這種方式,所以詩人雖然也在討論超現實主義的寫作

方式,但是一方面也在做一種批判。詩的批判裡面幽默和反諷是一體的兩

面,「自我嘲諷」在這裡應用得非常成功。

最後一段「超現實的思索張力,╱不堪年輪的催逼,╱愈高段愈醉迷。」

說超現實主義者越寫越胡說八道。我想因為寫久了嘛!技巧相當高桿,就是

找不到內涵,所以他說:「或許只提謎題的一半,╱另一半,留給歷史。

賴:剛才大家講的也正是我想說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