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莊:我在今年度成大的「鳳凰詩獎」擔任評審,另外兩個評審委員為杜十三和台

北市新聞處長羅智成,入選的有24首,那時我對詩的看法就是:第一、常

注重詩裡面的韻律,詩裡面的韻律存不存在,是和小說、小品文不同的最大

關鍵點。第二有沒有產生美感?這美感非常重要,那是詩語言跟其他語言不

同的關鍵點,另外詩在很短的文字裡要給人產生不同的感受,詩裡面的激動

也是非常重要,其他會不會產生美感和感動也都是很重要的關鍵點。詩在中

國古時候有跟音樂連結的痕跡,我有時候也會考量到這個特點,如果具備這

些特點的作品,我就給他肯定,所以我是憑以上這些條件,來評定一首詩的

好或壞。

剛才大家對黃騰輝先生這三首詩的觀點我也是蠻同意的。我覺得這三首詩的

語言是很特殊的語言,很多現代詩的作品裡,不容易看到這種語言,這種語

言不是穿著很華麗的衣服,而是很樸素的,但是他講的很真實,有詩味,讓

人覺得這種詩不容易看到,是相當不錯的一種技巧。

第一首老人斑很驚豔,在表現對人生的一種歷練,也是對自己人生歷練

的一種思考。酒歌比較傾向感情方面,感情不管怎樣,路是難走的,有

一種思考在。第三首我仍然認為他批判的成份是非常強烈的,很明顯的是在

表示他對超現實主義的不同意,認為超現實是披著美麗的外衣,卻沒有內涵,有這種批評的成份在。

黃騰輝寫的這三首詩,我和郭老師所判斷的差不多,我也認為第一首是最成

功的,再者是超現實的劣徒,比較沒有詩的境界的是酒歌。為什麼第

一首最好?因為它有詩的意象跟韻律在裡面。他把「老人斑」用「化石」和

古蹟」來做詩語言,是非常美,也非常成功的,一共才六行而已,而且像

郭老師講的,把沒有講出來的話用很短的語句表達出來。

第三首有對超現實諷刺的味道,不贊成超現實的意境。我認為這首詩本身是

象徵主義的詩,認為超現實語言策略的運用,好像迷魂陣,沒有辦法表達詩

的意境。我想黃騰輝可能沒有真正喝酒時,在非常迷糊的狀況下去感覺詩的

意境或者真的在夢中抓到一個詩的意境,如同我寫的火鳳凰是完全在夢

裡寫出來的詩的經驗,我想如此超現實就不會是一個劣徒。當然,這首詩的

語言我是非常肯定的,但是它的整個方向,我是很不以為然的。

至於酒歌是一首現實主義的詩,它本身雖然有李白的味道,但是詩的語

言和李白差一段距離,這首詩有待改進的地方。

旅:文學不管是詩、散文或小說,文學的理論不管怎麼講,大概只有兩點:一個

是語言論,一個是形象論。這是最新比較新鮮的說法。形象論就是強調內容,

語言論就是我們傳統講的形式論,黃騰輝這三首詩我覺得兩者都兼顧,主要

是內容和形式在爭辯,如趙老師所說的,有的強調內緣,有的強調外緣,都

是在交替前進,我覺得他是語言與形象並重,恰到好處,你說他新銳也不是

很新銳,你說他傳統也不是很傳統。詩的進展不管怎麼進展,和其他藝術差

不多,比如說畢卡索已經落伍了,一直到達達主義,前衛主義,現在畫畫的

已經不管前衛,反而回復到美學上古典主義的「模仿論」,所謂模仿論只是

針對「客體」,忠實的反映。以前畫畫的把「模仿論」說是落伍,現在的文

學理論也是這樣說。現在我們的年齡都到五、六十歲了,現代人認為超現實太落伍了,已經到了「後現代主義」,後現代主義的詩主要是說「能指」跟所指」完全脫鉤,也就是完全不強調意義性,完全強調語言論的東西。我們

認為自己反超現實主義,年輕人認為他們也是「反超現實主義」他們反得比我們還厲害,後現代主義的詩是根本不講意義的,有的人主張「能指」和「所

指」要對稱,後現代主義就完全把它解消掉了。大家剛剛都說黃騰輝的

現實的劣徒是反超現實主義的,我個人認為這首詩也可以不必把它拘泥於

字面,其實也可以擴大解釋為對現實人生的不滿,而追求理想的人生。

我看黃騰輝很堅持還要用標點符號,我個人認為可以把它拿掉,因為詩很

短,標點符號是多餘的鈕扣。詩有跳躍性,把標點符號拿掉,詩的意味會比

較濃。以下是我對於黃騰輝三首詩的看法:

老人斑:青春痘與化石聯想,表示老了,不必去破釋,人生是個迷,破

也沒用啊,末段用「滿臉的古蹟」,形容老人的境遇,雖感傷,但也不多恨。

酒歌:向酒問路,一切難題有解嗎?醒著後的愴涼,迷茫的荒謬仍在。末了,用酒路、酒深、酒茫,引發秀麗的詩句,邀人來思索一些問題,看看

有否答案?

超現實的劣徒:這是一首諷喻的詩,藉之批判超現實主義的詩,但也可

引申解為人生理想與現實之對揚。

黃騰輝的詩越老越辣,越有深度,該是快樂出版收割果實的時候,建議不宜

再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