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鷺:我想要講的話大概諸位先賢都講完了,我的感覺也是「薑是老的辣」。最近

黃騰輝先生寫得比較多,好像真的在過退休生活,詩源源不絶的出來。他詩

的語言詩味非常濃厚,飽滿而且銳利。

櫻:基本上我是來關心和學習的,因為我的電腦壞掉,無法接到合評稿的內容。

雖然我剛剛才到,插進來一點點,但這種感覺是非常好的。文友針對作品的

主題在這裡討論,情誼也悄悄地在流動,這也是非常好。我沒有辦法再談什

麼,真的很抱歉!

黃:寫詩對我來講應該是外行啦!年輕的時候曾經在詩的部落留下了一些前科,

現在被抓回來,所以現在老了,比較有時間,人家就不放過我。我對詩真正

的領悟是在七十歲,退休才開始,寫了一首〈七十自述〉。講不好聽的,我

是日本人的走狗,把三菱引進來,生產電梯,幫他們賺了很多錢,所以非常

遺憾把七十年的時間都浪費掉了。

今天大家談超現實,〈超現實的劣徒〉是談我自己,我本來想要去瞭解超現

實,但是我怎麼弄都弄不清楚,一直沒辦法進入那個世界。超現實我是從日

文去學習的,不是從法國,沒出師就是了。超現實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以後,

在日本風靡了一陣,但是我沒辦法進入那個境界,就把我自認為的超現實寫

出來,所以我在超現實這個領域是一個「劣徒」,是說我自己是超現實的劣

徒,不是超現實主義本身是劣徒。

台灣在日治時期有一個「風車詩社」,那時候水蔭萍等幾個人有去搞超現實,

結果維持沒有多久,出了四期就關門了。超現實完全是一種虛幻嗎?也不

是。它的精神思想和意念都包含在裡面,然後外面用一種很含糊的東西把它

包裝起來。那是看你怎樣從他的迷幛裡去打入,從字裡行間去推敲不懂的地

方,你越推敲不懂,越像它在嘲笑你的不懂。我不甘心,一直想進去,就把

我了解的部份撿起來寫一寫,所以我是超現實的劣徒。

對於剛剛郭楓的看法和批評我很佩服,很深入。他所談到的,我會虛心接受。

他替我上了很好的一課,我非常的感激。謝謝大家。

菊:我來做個結論:所有的人在寫作的時候,沒有任何主義的存在,我們要寫真

正有自己感受而觸發的詩,這是台灣現代詩人協會所要追求的目標,透過這次的合評,我們的理念會越來越清楚,雖然我們是非主流,但是我們要堅持我們自己的價值觀,多謝大家。

 

 

書面補充

 

黃騰輝作品試讀(李長青)

一、老人斑

黃騰輝藉老人斑比喻歲月之逝去,詩人敘說青春痘的形象如何對照已然古老的

化石(即老人斑),這當中的轉折,已為更超然的心胸所「破釋」,年歲增長,世

事看盡,詩人遂生「何必斤斤計較」之感。

全詩簡潔,意義深重,詩人對生命的體悟與觀照,溫柔豁達,平易感人。

 

二、酒歌

首段「孤獨難解,舉杯,向酒問路,」頗有李白月下獨酌中「花間一

壺酒,獨酌無相親;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之況味,第二段「稀釋寂寞的

濃度,╱卻變成豪飲,╱麻醉心頭的煩與痛。」則另有「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

身。」的感觸。古今對照,詩人心裡所思所想,皆有動人之處。尤其獨自一人,

更容易激起內心澎湃的情感與嗟嘆;然而,黃騰輝與李白大不相同之處在於末段揭櫫「酒深,能渡不堪回首的風雲?」之自問句,表面輕盈無所在意,似有雲淡風輕,萬重山水亦如鴻毛之想,唯其間意境濃重,情中之景,深深亢亢,景中之情,細緻綿延。詩人的心事與所興感嘆,均表露無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