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韓國詩人洪允淑詩五首        金尚浩

 

(一)活著的方式‧1

 

入睡的、起床睜眼的方法

走路的方法

一天看著十二次天空的方法

拔牙後用棉花團塞住的方法

連瘦身一公斤後,如何生病的方法也學習

以眼淚裡的鹽巴腌舌頭

學習十個手指頭的每個指甲插了屁股針

然後揮手的離別法

學習一邊緊緊地咬牙 一邊笑眼

同時吞掉話到嘴邊的氣

學習心碎時以繃帶綁著千里的江水

便練習一天死了十二次的方法

 

 

(二)愛‧其他

 

現在

庭園是秋天的病房

陰沉沉地步行打開了黃色燈

降下在禿樹枝之間

 

長得像心臟般生病的樹葉

在高熱下漸漸地謝而死亡

剝很多肉塊的裸木似的我

今天站在空院子

慢慢地回復冷清的和平

 

夏日的我身體

埋在綠樹葉之間

我的心到處都是被蟲子吃

雖是割肉的痛苦仍是活生生

但今天洗掉的利利落落

把最後的秋天

暫時在冷清的和平裡洗個澡

愛‧其他 以堅韌不拔的根子

使它在土地裡睡眠

 

剩下的日子 不會變節的一個朋友

只是信任他那種孤獨的友情

 

 

(三)季節的來臨

 

在樹林的一朵百合花

令人懷念著

照射在茅屋簷下白色窗的

30瓦特小燈似的溫暖

 

怎樣度過呢

靠近而站在眼前的寂寞的山野

那裡藏身的您的眼神

也許到處都能看得到

 

把強韌的夜風秋雨

裝滿在空隙的心裡

我像傷痕的蘆葦般

這秋日單獨沉浸著度過

這是我天生古老的睡婆婆的毛病

 

 

(四)在夜空的星星

 

在夜空的星星仍然閃亮嗎

現在有人仍然望見夜空的星星嗎

想不起唱著夜空的星星是何時

 

這街上的父親和兒子

追憶在沒有星星的無政府地帶

爭先恐後地爬繩子、賽跑、跳高

還努力的跑也沒用而被人扯後腿的

實在是沒辦法而轉過身坐

用老舊的杯子倒酒喝

對這時代深度的黑暗面就服軟了

 

高個子能變小

小個子能變大

能縮能長的馬戲團遊戲

點一盤一盤的蠟燭

堅硬的關節軟突突的糟蹋骨頭

在連續做的惡夢中出了冷汗

向著看不到的地方

無數地問時間

但卻都不知時間

連黎明的氣味也沒有

 

長夜在硬梆梆的石頭床裡能夠安慰我的是

以前做到一半的夢幾片

但像在海裡的島般模糊

夜空的星星今天也仍然在閃亮嗎

現在有人仍是望見星星嗎

還是想不起唱著夜空的星星是何時

 

 

(五)裝飾論‧1

 

女人

戴上一個個

裝飾的是

因為漸漸失去一個個

年輕的緣故

 

有人說:像「淨白的蘿蔔」

或像「正在跳的魚」等等

這些雖是陳腐的語言

但那樣年輕的日子而言

只有年輕就是

亮麗的裝飾不是嗎

在逛街的時候

看到在櫥窗照射的

我憔悴的模樣

就吃了一驚

到底在哪裡遺失了

那發光的裝飾呢

這小丑生活似的衣裳

是什麼

 

以霧似的疲倦來

打開門

又閃避似的躲起來

看著街上的花店

年輕就在那個地方

仍然盛開

花本身就是

耀眼的裝飾

 

摸著花的

我潔白的手

好像已經變成為曬乾的

一片落葉般淒涼著

我悄悄地

回家

試著戴俏麗的深紫色的

一個紫水晶戒指

然後勉強安慰自己看看

 

 

洪允淑簡介:

 

洪允淑,1925年生,韓國平安北道定州人。畢業於國立首爾師範大學教育系。1947年在《文藝新報》上發表詩〈秋天〉之後踏入文壇。詩集有:《裝飾論》、《異鄉的陽光》、《活著的方式》、《風的住址》、《我內面的曠野》、《地上的其家》等多種。曾獲得韓國詩人協會獎、藝術院獎、空超文學獎、大韓民國文化勳章等。現任韓國藝術院會員。她的作品具有以新即物主義為其主軸思想,不被情感所受影響,透過事物或觀念來表現其存在本身,並注重採用敘述性語言的特徵。她的詩世界,可以說是從所有事物的本質裡現存的純粹指向出發,朝著逐漸擴充到悲劇現實而生活反映的發展。因而其詩發展的軌跡和存在而悲哀的情緒,經由逆說而自虐的情感,最後抵達明察秋毫情緒的過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