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詩人李建清 詩六首   金尚浩

 

(一)想要搭那隻船

 

為了想要乘坐那隻船

前往凌晨的海

視野漆黑而模糊的船隻浮泛了

正在收起錨

船隻的後面另一隻船

正在升帆

船員們在一起

正在上船

視野漆黑而模糊的船隻也在逐漸的傾斜了

 

凌晨的海裡浮泛了船隻

乘坐那隻船想要越過水平線

為了想坐那隻船去凌晨的海時

只有船員們自己

在蕩漾著呢

有時乘坐那隻船

想越過水平線的時候

 

 

(二)從鹽倉庫裡飛越的雲雀

 

日前我想自己埋在鹽倉庫堆積的白鹽裡

埋在鹽堆裡把血和肉通通交出後,想要幾句輕鬆的言語來浮起的時候

最後想成為一隻「唧唧喳喳」鳴叫嗓子的雲雀

就飛越藍色麥田的時候

 

 

(三)可怕的草

 

在土窟發覺的殘兵的大腿裡白蟲在爬著。

他曬黑的臉就低聲說,想要回家!

 

他被帶腕章的人以擔架送出去。從稍遠地一批孩子們跟著走。

我只是留下一人聽到雲團裡的蟬鳴聲。

與蟬鳴聲混在一起的槍聲從山彎中響了

 

人們把已死的他與蟲埋在一起。人們根本沒有挖地,只是用土壤覆蓋他而已。

那是在學校旁邊。

 

 

(四)鯷 

 

我在鯷魚的日子

游在海裡的海帶林

與鯷魚群生活在一起時過得蠻好的

鯷魚旁邊也是鯷魚,那旁邊又有鯷魚

世上都是以鯷魚結成的宇宙

在海裡游泳同時

喜悅的欣賞紅珊瑚

和浸透在周密的根子邊海裡的晚霞

 

我在鯷魚的日子

銀色鱗片耀眼的光亮

把尾巴左右搖晃

就敏捷的往前疾駛

鮮嫩的日子裡在有一個末端

相信作為星星

相信成為鮮紅的山茶花

 

鯷魚被鉤在漁網撈到陸地後

泡在沸騰的水裡

以柳條盤撈後擺在烘乾場

有一天,鯷魚變成消瘦歪的干魚來堆物

還有鯷魚在實存的桌子裡

 

把頭拿掉就蘸辣椒醬

或在沸騰的鍋子裡熬完湯之後

丟進垃圾桶裡

 

我在鯷魚的日子

曾經相信過將會成為星星

 

 

(五)山 

 

從父親的背中能看到懸崖

不!看不到父親,而是看到懸崖而已

 

最近明顯的看到。從前我認為父親就是山

車嶺山脈或是狼林山脈,認為壯大的山脊都是父親

 

當時我思考,擦身藍色苔蘚的那座山水流逝又流逝必會到海

 

在水平線上太陽出來而天空也展開,我當時背著手跟著父親走

 

把兒子將要踐踏的崎嶇山坡地父親他先走一步

 

由父親的身軀來包容的,

兒子將要走的山坡地,都由您先走前面帶路,我當時真的不懂

 

您被杳渺地懸崖驅使的情形我當時仍然不懂

 

 

現在我也變成老山羊,站在險阻的懸崖回頭看一下,

還有背著手跟從我的面熟的一張臉。

 

我也以父親的名義被追趕而到了渺遠的懸崖

 

看到跟從我的另一隻山羊,並好不容易在懸崖站立一腳的我

 

仍是看到跟從我的一隻草食動物

 

 

(六)口渴的水鳥

 

像口渴的水鳥般

將會飛翔到懸崖

在懸崖

在綠色樹枝上做巢後

將要眺望日暮的地平線

將要眺望落日的

地平線

口渴的水鳥

再等另一隻口渴的水鳥似的

 

 

李建清  簡介

 

一九四二年生,韓國京畿道利川人。先後畢業於漢陽大學韓文系學士、碩士、壇國大學文學博士。一九六七年在《韓國日報》新春文藝獎徵文比賽發表〈木船的船頭〉被入選後踏入文壇。曾獲得鹿苑文學獎、現代文學獎、韓國詩人協會獎。曾任漢陽大學師範學院院長兼韓文教育系教授。現任漢陽大學韓文教育系名譽教授。主要詩集有《李建清詩集》、《口渴的人入睡了》、《一朵莽草花》、《為了青銅時代》、《鬣狗》、《尋找犀牛》、《關於形成煤炭的觀察紀錄》、《對青馬的記憶》、《從鹽倉庫裡飛越的雲雀》等多種。研究論著有《文學概論》(合著)、《若將我的星星會回到春日》(尹東柱評傳)、《超越的卓見》、《韓國田園詩研究》、《尹東柱--信念的路和受難的人間像》、《光復後韓國詩人研究》、《韓國現代詩人探究》;還有《鳥和朴南秀》、《觀念及其表現》等評論多種。他詩的特徵是,先從頗深的浸透內面世界後,把現代精神的危機和深淵意識,在深層中作為形象化,並呈現出不安、徬徨、挫折和劣等意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