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彰濱火力電廠    葉宣哲

 

(一)

 

誰能告訴我

為什麼總是別人決定我們的命運

九曲巷的阿珍五十歲得到肺癌

埔頭街的阿祥回鹿港便起哮喘

 

誰能告訴我

為什麼燃煤電廠不蓋在台北

小小的鹿港需要那麼多大煙囪

早上掃地 地板一層黑灰

那是我們呼吸的空氣

養蛤的 飼乳牛的 作生意的 種田的

我們都呼吸同樣的空氣

 

我們讚美那發電的風車

在夕陽下緩緩轉動

那是自然與人類的和諧

我們詛咒那釋放戴奧辛的邪魔

日夜燃燒我們的生命

 

誰能告訴我

為什麼總是別人決定我們的命運

我們將不再沉默

我們將挺起胸膛

大聲喊出

 

(二)

 

聽說人類是由企鵝進化而來

企鵝是一夫一妻制

企鵝也會賣身

人類是以金錢交易

企鵝則是以築巢的石頭

 

因為要發展經濟

所以建燃煤電廠

因為有回饋金

所以簽訂賣身契

 

東北季風來了

鼻炎來了

氣喘來了

癌症來了

錢也來了?

 

聽說

企鵝比人類聰明

企鵝賺到石頭

 

聽說政客

聽說……

 

 

(三)

 

甚麼都無所謂

反正太陽明天一樣爬上來

 

管它空氣不好

管它下酸雨

只要有電就好

 

管它菜長不大 牛會生病

反池

管誰會氣喘

誰會夜咳

只要我不生病就好

 

甚麼都無所謂

不管溫室效應節能減碳

只要有利頭就好

蓋燃煤電廠就能促進經濟

增加工作機會?

台塑石化王國引進大量外勞

本國勞工卻仍在待業

台西的小學生要帶口罩上課

忍受惡臭

 

什麼都無所謂

到時候

龍山寺的觀音

媽祖廟的媽祖

會追問

孩子的健康

鹿港的未來

 

 

(四)

 

像暗夜的提燈者

陪伴的只有孤獨

 

在空污的遮蔽下

鹿港的夜空找不到星斗

天色更加闇黑

 

在九降風狂吹的暗夜

如果我不是提燈者

還有誰呢

 

當無辜的羔羊將被推入地獄

在地獄門前的守門人

不是我

還有誰呢

 

(在台中火力電廠與麥寮火力電廠30公里之間台電還要蓋一座燃煤電廠)

註:以此詩 向蔡嘉陽 博士致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