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坤崙:我與昌憲認識很久了,他多才多藝,例如他的詩觀:「我的詩中有生活,生活中有詩,在現實而競爭的社會,在紅塵煙火裡,我的生活有時候是一首詩,有時候是一疊照片,有時候只有一大片空白,隨時間遺忘。也許,遺忘的也是詩吧!

這是他自選的四首詩,可以看出他的成長,我們這一代寫詩,都會陷入六十年代語言的魔障,因為當時評論者不是論詩的思想,而是論詩的語言學,可以看到很多評論者,沒有去了解詩人寫詩的精神背景,尤其台大、政大許多作品,只講語言文字。這就是我們在那個時代,台灣的評論家只有語言學其餘就沒有了。

陶淵明生活的時代政治是獨裁政治他寫詩是去隱遁起來因為他痛苦他不喜歡與當時的政治人物合流所以後人稱他為隱逸詩人;但我們看他寫的詩他精神上也是很反抗的他隱居起來,寫詩是在對抗統治者,從他的詩讀到他的思想,而不只是他的語言多優美境界多高,但後人評論都如是說;但在他背後思想的哀傷對當權者的抗議就沒有人提起

〈蟬〉是他早期的詩我較欣賞最末段「握著槍╱站在崗哨上╱我從準星尖進入╱生死兩極╱心╱欲語  無言╱欲泣  無淚」,從他的後記提到,在金門當兵是非常緊張,生命隨時都會向蟬一樣消失掉所以他是藉〈蟬〉來書寫生命以前面五段來描寫蟬的一生把重點放在這一段他的生命也會像蟬一樣結束。我也寫〈蟬〉在文學作品裡有很多人描寫蟬在地下像修道者之後唱出悲悽哀傷的歌就死了所以很多人把蟬當主題。

〈旁觀者〉是最近完成的一首寫實的詩在台北旁觀紅衫軍的感受從生活中把感受寫出來有時候寫社會現實的詩會陷入寫實的困境。

〈未婚媽媽〉是六十年代加工區的實況昌憲也是那時期來高雄謀職 在高雄結婚的在那個時代那種丟鑰匙的遊戲很多人都有經驗過要集體出遊抽機車鑰匙抽到誰就要給誰載。未婚媽媽是比較悲哀抽到不負責任的男生就要承受這種苦難其實以前就有很多人承受。加工區的女工大部分從鄉下來很多人是要賺錢回去幫忙家庭,也有運氣好的,抽到有擔當的男人,從戀愛而結婚。而文學作品不一定選擇美好的人生總有殘缺昌憲寫〈未婚媽媽〉同他的詩觀一樣這首詩也是早期作品。

〈在都市與農村之間〉表現社會變遷都市一直侵入農村這是寫環境問題也是綠色環保問題所以昌憲大家很喜歡研究他因為他寫下很多代表那個時代的問題,當時他寫出女工的心聲很多人說他是「工人詩人」所以他同楊清矗被歸類「工人小說家」一樣,他被歸為「工人詩人」,寫出時代的重點現代還是有很多人喜歡研究他我時常接到電話問是否可以買到他的詩集在他寫詩的漫長歷程有時候他抓到一個重點而這個重點沒有人寫,例如他後來寫非常多關於生態環境的詩在創作歷程,他會表現出他的特色出來。

以我來講我把六十年代詩選拆開來讀就看不懂意思質疑這些作品這些詩為什麼被選入詩選這些是不是詩評論者卻評這些詩有多偉大我當時就直覺這不是詩我就跳回古典文學拆開來卻看的懂當時我就非常清楚就因為我有做功課有一次評選者講給我笑要參加文學獎就要寫讓人看不懂的詩才有機會得獎因為看不懂評選者會一看再看。

昌憲至始至終寫實所以他的文字運用很淺白社會面向他也都抓到了雖然剛才莊金國有指出他的缺點因為寫實路線很容易落入散文與詩之間的淺白問題也可以讓他提高警覺他還繼續在寫,我期待他繼續寫這個時代,也期待他可以改善創作出更好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