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徜徉詩花園的採蜜者      蔡秀菊  2008/5/3

 

  不知什麼時候、什麼場合認識陳秀枝老師。中部很多以詩會友的活動,例如台灣兒童文學學會(前身為台灣省兒童文學協會)、綠川新詩話會、現代詩文學研討會……,喜愛詩文學的人,早晚總有機會見面、熟稔,進而互相切磋詩藝,甚至為不同的創作觀,來一場小小辯論。

  我對陳秀枝老師的第一印象,她是一個勤於耕耘、又能清楚表達個人想法的老師。在兒童詩教學上,這種特質非常重要,因為在引導兒童創作過程中,老師必須要懂得如何帶動學生的想像空間。台灣的兒童作文班比比皆是,老實說,我覺得台灣的兒童詩作家,思考性語言比重過高,無法揣摩兒童特質,這是我從閱讀日本兒童詩作家或英文兒童詩作品時,對照台灣兒童詩後所產生的印象。因為台灣的兒童詩作家,太偏重知識性思考,所以兒童詩教學,自然缺乏兒童飛躍的想像空間。換句話說,兒童詩背負太多比喻、擬人法的包袱,反而予人制式、刻板、缺乏童趣的單調感。陳秀枝老師雖然自師專畢業,但她進取心強,台中師專畢業後,又陸續完成師大四十學分班,再取得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碩士。以她的專業養成,在兒童文學創作領域和教學方面,成績斐然可以預期。不過,如果陳老師有心在兒童文學創作及教學領域上再上層樓,就必須設法突破目前台灣兒童詩界既存的困境。

  陳秀枝在南投縣境生活近二十年,南投縣豐富的自然景觀、人文特色,孕育甚多文學創作泉源。出身南投或與南投有很深淵源的文學家,為數不少。例如傳統詩人張玉書、吳維岳、林承郁、游見龍、張達修、林邦光、林友能、張煥文、洪四海、林天龍、陳肇興、李春盛、徐雲騰、洪元煌……等,現代文學作家則有張文環、吳坤煌、龍瑛宗、巫永福、曾石火、陳千武、岩上、王灝、向陽、賴欣、李瑞騰、陳秀枝……等。除此之外,南投縣境邵族、泰雅族、布農族也開始出現書寫部落文化的作家,如望鄉部落的布農年輕作家乜寇․索克魯曼,剛完成《東谷沙飛傳奇》。南投雖擁有明山麗水,但攔河堰、土石流、九二一大地震等生態危機,也是影響南投人的潛在議題。這些素材,都融入陳秀枝的作品中。

  陳秀枝老師非常認真想寫出好作品,誠如她自己所說「拿自己的詩向一些詩友請益後,突然覺得舉筆(寫現代詩)比拿鋤頭還重。」想寫出好詩,應該是每一位詩人所朝思暮想的,即使已享有盛名的詩人,每一首詩的產生,都是對個人的嚴苛挑戰。我的油畫老師袁國浩曾轉述李石樵說過的一句話:「你們(指學生)要把畫圖當作快樂的事,我們(指專業畫家)如果覺得畫圖很快樂,那是不可以的!」因此,把詩當成一生志業的人,覺得寫詩很痛苦,已經具備當詩人的初步條件。其次,什麼詩才算好詩呢?我拿自己的繪畫經驗做比喻,袁老師看我的圖時,有時他會說「你把這個地方修改一下」,於是我照著老師的意思,很努力的修改認為不滿意的地方。過一會老師再來看我的畫作時,他說「你把不錯的地方改壞了」。可是,我端詳畫布老半天,還是不知道自己好的地方在哪裡,需要加強的部份是什麼?寫詩跟繪畫原理相通,我常覺得拿畫筆調顏料,跟落筆在畫布上,有如拎一根千斤鎚般沉重,常常很洩氣地想,要是繪畫能用腦筋想的就好了。由我學畫的經驗,對照陳秀枝的心情,頗能感同身受。

  即時好詩得之不易,但也要有志氣想寫出好詩。袁國浩老師常提醒我們「要立志畫出一流的作品,不一定要立志當一流的畫家。」他的解釋是,一流畫家也可能會出現少數三流作品,三流畫家偶而也會畫出一流作品。如果一個三流畫家

把所有三流作品都毀掉,獨留幾張一流作品,他的一流作品和一流畫家的三流作品擺在一起,水準是等高的。我對 袁 老師這番話的體會是,認真找出自己的特質,認真看待每一首詩的醞釀。詩不一定要多,但每首詩都必須是出自內心真正感動的誠摯作品。

  正如植物演化學探討動物和植物傳播之間關係,經過億萬年共同演化的結果,往往產生巧妙的植物形態和動物行為的搭配。期待陳秀枝老師在詩花園裡採蜜時,能找到最適合她發揮的植株,讓詩的花蕊滿園綻放、結果纍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