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家民族生存的焦慮

  物質世界壓縮生存空間與環境惡化,固然造成生存焦慮,但只是生活層次的焦慮,遠不如深入內心深層的國家民族生存來得深切沉痛。如〈風動石〉詩所言,台灣長久以來一直處於危墜不安的困境。台灣是由流淌不完的哭聲,堆砌而成的。  〈台灣瓦〉「雨是台灣海島╱三百多年流淌不完的哭聲  我們在雨中╱靠片片薄薄的屋瓦擋住風雨台灣的瓦是泥土做的吸水虛胖踩踏易碎[1]岩上正視國家民族的內裏,台灣是虛胖脆弱的體質,與重男輕女時代的女性一般,是不受重視的瓦片,結婚典禮儀式中必須踩碎。扮演隨時吞忍流淌不完淚水的腳色。

  〈白色的噩夢〉「政治的魚鉤扣住無言的嘴唇把你提得兩腳離地喘息穿過日與夜的連線加以電擊我們是一群任人捕殺的魚蝦海洋變成島嶼的漁網困住成為波浪的繩索」、「被撕毀模糊的史冊,不忍卒讀的頁頁  我們屏息  不敢出聲用顫抖的白旗躲過漫長黑夜的噩夢[2]被玩弄政治的人當成籌碼,交換利益。被國際社會提吊成兩腳離地的窘境,我們無言的嘴唇,始終殘餘著魚鉤。台灣這塊殖民地的運命是被踩踏被捕殺,史冊被撕毀。台灣一直是在統治者高壓空氣中,吞忍過日子。千年來以蠻夷的地位生存著,百年來以奴的地位生存著,不同的時代,台灣人要嚐試著迎合不同的霸權。而台灣地位一直是妾身未明的模糊存在,這是有識之士感到最為焦慮的。岩 上〈國旗〉「終於╱我們可以靠近一點瞻望╱才看清楚我們高掛的國旗╱只是一條╱意象模糊的╱布匹[3]看清楚模糊就是看不到國家的定位,生存的依託。

  國家處境堪慮是所有台灣人民的共識,只是長久養成的迎合個性,漠視了問題之存在,得過且過,喪失自主的勇氣。台灣只不過是一把「[4]被遺忘的傘」,需要時被撐起,高高捧舉,不需要時擱在門後一隅。[5]隨撿隨用,隨丟隨棄的衛生碗筷一般,只有即時性的存在價值,生存於此一地域的台灣人民,隨時等待應付不測的風雨。而不同時代有不同的霸權,以目前而言彼岸中國,是最大的生存威脅。〈飛彈試射〉「爆破激起浪潮╱震裂岸邊╱傷及族群生存的空間╱只為印證自己的威力大男人主義操之在我的霸氣  說我是你的一部分想兼併百年斷層的土地指我如軟弱的胴體,任人抱爽未縫合的歷史傷痕傷口陣痛我不是你肋骨的化身更不是一張棄婦的賣契[6]說明彼岸之強權心態。馬關條約棄如敝屣,不顧人民生存者,竟然有臉索求主權。因為不重視臺灣的存在,所以割讓,造成歷史傷口的人,從來不為傷痛內疚自責,反而在傷口灑鹽,鹽灑在一向漠視的台灣身上,何痛之有?〈鴿子〉「海峽兩岸對峙的時代籠子關得緊緊的誰是誰的不會含混籠子打開之後大家飛來飛去混淆不清這邊說:你是我的那邊也說:你是我的  為什麼我不能說:我是我的[7]這首詩說明強權貪婪的本質,台灣近年來的經濟成果,引來強權搶奪的動機,懷璧其罪。而「為什麼╱我不能說:我是我的」才是問題所在,自主權的爭取才是最迫切的解困之道,同時我們也迫切的「希望那陰影不再伸長」。



[1] 、岩 《更換的年代》,春暉出版社,200012月,頁47

[2] 、岩 《更換的年代》,春暉出版社,200012月,頁65

[3] 、岩 《更換的年代》,春暉出版社,200012月,頁51

[4] 、岩 《更換的年代》〈午時槍聲〉詩,春暉出版社,200012月,頁64

[5] 、岩 《更換的年代》,春暉出版社,200012月,頁202

[6] 、岩 《更換的年代》,春暉出版社,200012月,頁76

[7] 、岩 《更換的年代》,春暉出版社,200012月,頁14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