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得其解     

 

  很多人問我,現在這麼忙,還寫詩嗎?事實上詩已成為我日常生活的一部份,我隨時在公事包帶著一本自己喜愛的詩集,也許一整天都沒有時間看,但是如有空檔翻閱 一兩 首,給自己一個獎賞,那種快樂的感覺就像在炎夏喝了一口冰啤酒。生活是許許多多煩瑣雜事的重複,詩要在重複事件的空隙中去找。

  最近常發生角色轉換的問題。今年四月十九日和現代詩人協會同仁到宜蘭的休閒農場旅遊,我們要為農場寫詩來深化休閒的深度。在參觀的過程中,陳武雄和陳填的角色不斷的轉換。一到了農場,我常不由自主的去觀察農場的庭園佈置有沒有太多的水泥、餐飲有沒有做出自己的特色,主人解說的內容及技巧是否有吸引力,然後突然警覺到我是在視察業務,這時出現的是陳武雄,才提醒自己轉換心情,去尋找心靈的感受,把陳填請了出來。

  同去宜蘭的詩友都深深被感動,像林鷺詩友就一路上不斷的說「好感動、好感動」。雖然大家聽到同一個人說話、看到同一個農場,但是心靈碰觸到的卻不盡相同,詩友寫出來的詩,焦點有很大的差別,就如同佛祖說法弟子各得其解。

  2006年我到蒙古旅遊,初看草原一片空曠、單調,看不出有什麼好入詩的,但把心整個融入與草原合而為一,漸漸體會出草原生命的豐富,詩思也逐漸湧現。草原恆古自在,旅人來來去去,我們的詩其實只記下了剎那間滿足自己的一點閃光。                                    2008.10.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