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現代化的啟蒙大師-福澤諭吉及其著作《勸學》   蔡秀菊

 

緣 起

 

今年的412日起至610,我也當起背包客歐遊兩個月。同行一位女伴,說話口氣頗強勢而主觀。她一面批評西班牙人態度傲慢,一面又對途中在火車廂內同座的黑人態度冷淡。湊巧車廂內進來一位中國廚師,兩人高興地攀談時,我仔細觀察這位中國乘客,他一進入車廂就脫掉鞋子雙腳踩上座椅,也不理會這種動作是否禮貌。他仗恃黑人聽不懂中文,嘴巴嘩啦啦地說個不停「真討厭,和『黑鬼』坐在同一車廂。」,當說到開餐廳時,他又表現出一副不屑的表情說「沒什麼啦,炒中國菜給『白種豬』吃啦。」,然而這位自稱對種族歧視非常敏感的夥伴,為何當中國廚師口出「黑鬼」、「白種豬」時,她卻一點點異樣的表情都沒有?

我到過畫家梵谷(Van Gogh,1853.3.30~1990.7.29)生前在南法住過的兩家療養院所在地ArlesSt-Remy在荷蘭首都Amsterdam停留期間,特別參觀梵谷美術館,深深感受梵谷對生命的熱情,不管是早期立志成為服務貧民教區的牧師,或全心投入繪畫,他那超乎常人的投入,自我燃燒的熱力,豈能以世俗的標準予以評價?無獨有偶,台北的國立歷史博物館也於20091211日至2010328日展出梵谷畫作,一位國小學生參觀梵谷畫展後,其感想竟然是〈梵谷為何你的感情EQ如此遜?〉,文中小學生老氣橫秋地指正梵谷單戀在感情世界是一件非常美麗的等待,過程需懂得尊重」、「一個人若不懂得尊重哲學,採取不正當表達方式,死纏爛打甚至自傷行為以博取同情,等於糟蹋自尊和所謂愛的美感和尊嚴,一個不懂得疼惜自己的人怎懂得愛他人,是沒資格談愛。」這位小朋友的觀念讓我相當震驚,不知道帶隊參觀的師長,或是現場解說人員如何傳達梵谷的生命與繪畫,我很懷疑這些成人有沒有確實閱讀《梵谷書簡全集》,他們對梵谷的內在心靈瞭解幾分?梵谷的藝術成就,不僅止於他死後才被世人肯定的畫作;梵谷的生命歷程就是藝術傑作。如果梵谷的精神世界一如凡人,梵谷就不成為梵谷,充其量不過是一個愛好繪畫的蕞爾小畫家,經不起時間的篩洗與沈澱。為何有人會將偉大的藝術生命與凡俗的人際關係劃上等號?我們的教育果真需要檢討。

凡對梵谷感興趣的人,難免會將他與高更產生連結。因為梵谷在Arles療養時,高更(Gaugin Paul,1848.6.7~1903.5.6曾短暫和他共同生活近兩個月,但兩人個性差異甚大,爭吵不斷。高更離開梵谷,梵谷割耳精神陷入混亂,這段故事最為世人著墨。但高更有高更的藝術觀,他因厭惡歐洲的虛偽文明選擇於一八九一年六月遠赴大溪地島,尋找土著自然純樸的生活美感,一八九八年完成Noa Noa,描述他從大溪地土著樸拙的個性看到文明世界的虛假,從而反省人類生命的熱情何處尋?

從歐遊夥伴潛意識裡的種族歧視,成人價值觀如何型塑兒童對藝術的認知,讓我深切體認思想的重要。思想決定一個人的價值觀,思想左右一位詩人的創作態度。當一首詩停留在詩人大腦裡呈渾沌未明狀態時,那首詩其實承載了詩人背後龐大的社會文化基礎,這也是我認為一首詩的形成,有如文化金字塔的最頂端,而支撐此金字塔的基石,乃是詩人從生活環境中所接收的各類文化薰陶。因此,讓我更確信思想如何決定詩人的創作取向

一個國家是否具備超越現狀的批判反省能力,往往來自少數具有真知灼見的啟蒙大師。文化啟蒙可以來自自然科學的新發明或新突破、文學家或藝術的獨特表現社會革命運動的衝激等等,不一而足。因此,個人嘗試以「詩的啟蒙」為主題,提出個人認為對創作具有啟發作用的書籍或觀察體驗,與讀者進行交流,進而達到提昇台灣現代詩創作水準的主要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