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莊柏林:我在來之前事先閱讀《穿越世紀的聲音》中陳填的詩語,我很同意他的看法,以

        下要用他的標準「詩是我觀察人事物的感動,感動是負責任的」來評論他的作品。

        比較肯定前面兩首,第一首〈我抓不住〉(以下簡稱〈抓〉)一沙一恆河把愛

        與宇宙連在一起,非常的感動,短短的六行清楚的表現出無常與輪迴的意象,富

        有詩意及創新。

        第二首〈捨不得醒來〉(以下簡稱),他的習慣可能跟我一樣,把睡覺當

        成最好的美食,將人生如夢與台灣的四百年命運掛在一起,唯一的躲避辦法是「

        要醒來」,正合我的意思。

        第三首〈音變〉(以下簡稱)描寫住在北美館附近的人受苦的意象。

        第四首〈陶藝家葉文的工作室〉(以下簡稱)沒有分段,拉拉雜雜的不是

        詩的語言,難產生美感與音樂性。

        第五首〈草原上的對話〉(以下簡稱),完全不能產生激情與美的感動。

  楓:莊律師將這五首詩給予定位,是不是很準確,請大家繼續來討論。

  鷺:陳填的詩我不一首一首講,我看他好像因為年齡而已步入宗教的修持,從他的詩

        可看出生活的平淡,不是很成功,我看是對政治的看法,有詩的趣

        味。很少有這樣型式的詩寫法,讓我們看到草原文化的龐大,他的體悟有

        很多可以分享。

陳銘堯:我比較想說的意象可以了解,草原是平的一望無際,電

        線桿一枝獨立,是孤獨的。我想請教陳先生,他的個人際遇應該很平順,

        但詩中卻隱約有悲哀,台灣人應該看得懂,我們這裡的節慶不是我們自己

        的節慶,這是我們的悲哀。看詩要跟他的生命情境有關,才看得出來,研究夢可

        以產生很多很多新的意境出來。

  人:這次合評陳填的五首詩,我最喜歡這首詩,所以就針對這詩,提出個人拜

        讀的淺見。

        新詩的戲劇化,是眾多新詩發展方向的選擇之一,而這種選擇並不多見,〈草〉

        是用新詩的戲劇化的方式來寫的,富有創意,倍覺珍貴。全詩有十二組對話,本

        詩由電線桿與草原對話,屬於對話體(戲劇化的新詩,也可有獨白體或旁白體)

        計有十二組對話,敘述者,分由你、我之人稱擔任,詩歌文本內的第一自我隱藏。

        第一個三組,電線桿都在讚美草原的廣闊;第二個三組電線桿說明自己的功勞;

        第三個三組電線桿提及草原的侷限;末三組較難歸於同一個主題,其餘各個三組

        均各有同一個主題。每組對話,皆先由電線桿發話,然後再由草原應話,透過意

        象,客觀呈現詩的內容。基本上,新詩的戲戲化大多以敘事語進行,這詩也不例

        外。每組的對話,常可發現機智之語,例如第一組「電線桿:多麼空曠的草原啊!

        ╱草原:請低頭看看,生命有很豐富的訊息」,「請低頭看看/生命有很豐富的

        訊息」,這是草原答覆電線桿的話,說草原自己蘊藏豐富。又如第五組的對話「

        線桿:我每天傳送現代化的訊息╱草原:不要忘記草原四季的變化」十一個字對

        十一個字,句意也相對。第十組的對話,也很有意思「電線桿:我站的比你們久,

        比你們高╱草原:我們家族在這裡已經幾世紀,有一天╱你會躺在我柔軟的懷

        」。再見最末一組對話「電線桿:旅人用什麼和你說再見?╱草原:草原不需

        要記憶」。草原說不需要記憶,很棒的結語,有哲智之思,記憶太深,是痛苦之

        源,這頗符合佛家常云的「念念遷流,不必去執著它」之理。這詩,以擬人修辭

        格寫作,造語生動。電線桿是縱向視覺;草原是橫向視覺,予人一種歷時性及共

        時性之立體視感。又這詩,詩語表面,顯現電線桿與草原的對應關係,言外又

        何嘗不是在表達人與人的交往情況,每人均有他的長處及弱點,何妨彼此互補共

        生,藍綠也可以共生互補,毋須去製造些恩怨情仇。最後一組的主題較散,建議

        這首詩,如能在末三組的對話中,集中以同一個主題來對話,並能與前面第一個

        三組、第二個三組及第三個三組的對話均各有同一個主題相互聯貫更佳。

  楓:剛才旅人所講的,這首詩的戲劇性很強,詩中電線桿高傲孤獨、草原寬闊包容,

        不同的性格的對照,兩人的對話,前者挑釁、揶諛,後者含蓄、睿智。最後的結

        語「電線桿:旅人用什麼和你說再見?╱草原:草原不需要記憶」,這一段很精

        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