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菊花〉

 

  春天來的時候

  冷氣團還遲遲停滯不去

  菊花開得很堅持

  不肯輕易地低頭

 

  且不論冬風吹得枯葉凋零

  且不論細雨落得遍地泥濘

 

  趙天儀把菊花擬人化了,所以詩云:「菊花開得很堅持/不肯輕易地低頭」。

擬物:

 

    〈蚊香〉

 

  我是一支嬝嬝地上昇的蚊香

  以綣曲的蛇樣蚊身

 

  我用燃燒的力量

  來驅逐鳴響的蚊陣

 

  從頭點到尾

  直到我完全落成灰燼

 

詩中的主人公擬物化,當成一支蚊香,因此能做出蚊香的動作;產生蚊香的效用。

 

    〈竹筍〉

 

  寒夜,悄悄地落霜

  大地冷凍著

  蕭蕭的竹林依舊

  在墨色的山水畫裡抖擻

 

  倘若我是一棵竹筍

  埋在泥土裡

  霜落得愈冷

  風雨下得愈響

  而我卻長得愈堅毅而突出

 

  默默地,我等待著

  一股春風裡的暖流

  沐浴在風雨裡

  且讓我又悄悄地探出了頭

 

 詩中的主人公擬物化,假設為一棵竹筍,要像竹筍不怕寒霜一樣,充滿了堅毅的精神。

 

六、結語:中觀詩學

前面已談到《趙天儀詩集》文本的主題(即內容)、形式及技巧,並探究文本的深層蘊意,即是作者想以詩歌的藝術,彌縫人與自然的裂解,做到萬物一體的實踐功夫。人與萬物一體,才能將小我化為永恆的大我,也就是以真實的我,完成自我的救贖意圖。因之,亦牽渉趙天儀的中觀詩學。趙天儀早歲以口語說詩學理論馳名(註八),如以《趙天儀詩集》文本觀之,則又進入了中觀詩學理論的發揮。「中觀」一詞,是佛家語,藉此用於詩學理論。中觀思想,不外緣起性空,緣起,表示萬物一體,互相關聯。趙天儀於詩歌文本中,屢屢以移情的雙臂,即擬人與擬物的詩學技巧,介入萬物之間,與之契合,並追求超越有限時空的境界; 且其年齡已逾七十,世事洞明,應較年輕時,心平氣和,心安理得,而這種境界,是經過「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後的「見山是山」的中觀境界。故在結語部分,除再申言其詩歌文本的深層蘊意如前述之外,並點明趙天儀的中觀詩學,在其詩歌文本的運用與發揮,雖然其有關的詩學理論,並未正式明言中觀詩學。

 

註一:滕守堯著,《海德格》第一一九頁至第二00頁,生智出版社出版,一九九六年一月。

註二:郭宏安譯,《惡之花》第一三六頁,林鬱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出版,一九九七年九月。

註三:史風華著,《阿恩海姆美學思想研究》第七頁,山東大學出版社出版,二00六年八月。

註四:海德格著,郜元寶譯《人,詩意地安居》第七十七頁,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出版,二00二年三月。

註五:同上書第七十三頁。

註六:鄭金德著,《現代佛學原理》第一三四頁,東大圖書股份有限公司出版,一九九一年八月。

註七:帕斯著,趙振江等編譯《帕斯選集》上卷第十一頁,作家出版社出版,二00六年十一月。

註八:旅人著,《中國新詩論史》第二0二頁至第二一三頁,台中縣立文化中心印行,一九九一年十二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