笠詩人對台灣現實說了什麼(五)           旅人

 

(九)對鄉土的熱愛

 

  笠詩人對台灣鄉土的熱愛,常以詩表達。上世紀七十年代,曾流行談論鄉土文學,

亦發生鄉土文學論戰,惟笠詩人並未真正參預這項論戰,因笠詩人本來就注重鄉土

文學,躬自實踐,參預論戰,無多大意義,僅由趙天儀、黃騰輝、陳秀喜、巫永福、

李魁賢、拾虹、李敏勇及 李勇吉 (旅人)等八人於 一九七七年九月十八日 集會,就

有關鄉土詩及其他問題,加以討論,會後由 李勇吉 (旅人)整理紀錄,發表於一九

七七年十月出版的第八十一期笠詩刊,題曰〈現代詩的批評│座談紀錄〉。

  先見趙天儀的一首詩〈故鄉啊 我要為你歌唱〉:

 

  故鄉啊 我要為你歌唱

  從我老家屋簷下的燕兒們

  從我校園田溝裡的泥鰍們

 

  這兒哺育過我童年的夢幻

  背著書包逃課的日子

  意外地 竟發掘了圖書館的寶藏

 

  這兒啟示過我少年的憧憬

  啃著詩集行吟的歲月

  狂放地 竟眷戀著書攤的消息

 

  故鄉啊 我要為你歌唱

  自大榕樹上消失了的鷺鷥們

  自垂柳底下遺忘了的青蛙們

 

  黎明的霧中 有青鳥的啼聲

  向晚的雲端 有白鳥的歸影

  我常凝視著故鄉的青空

 

  一日的輪轉 有晝夜的交替

  四季的變化 有春秋的交換

  我常注視著草木蔭影

 

  故鄉啊 當我在你底懷裡成長

  而在異域裡流浪的時候

  我會感知你的存在 為你思念

 

  故鄉啊 當你在我底記憶裡浮現

  往昔的容貌 往昔的情景

  我會詑異你的變遷 正如芳憐十八變的小姑娘

 

  彷彿是昔日熟稔的小巷

  故居已他遷 新居常是陌生的臉

  我曾茫然地默視良久 步屨蹣跚

 

  我要為你歌唱 故鄉啊

  縱使甜蜜的記憶 已不能重現

  縱使古老的美景 已不復存在

 

  看戰火下的廢墟 已重建為大廈

  新開闢的領域 新拓擴的地區

  早已酒吧林立 早已車輪來往 人潮絡繹不絕

 

  我要你歌唱 故鄉啊

  正如懷念我底親慈一樣

  是出自我心底的衷腸 一種親切的聲音

 

  時光不在 故鄉啊

  景物不在 故鄉啊

  跟著歲月的流轉 你我都變了模樣

 

  但你的可親 永遠存在

  像飄流異地的旅客

  每逢鄉親 每聽鄉音 都倍感鄉愁

 

  故鄉啊 當我更了解何謂生死別離

  故鄉啊 當我更體驗何謂共同患難

  我只要為妳歌唱 就會感到一種溫暖 一種辛酸(混第二七八頁)

 

  再見吳瀛濤的一首詩〈鹿港鄉情〉片段:

 

  鹿港

  一七OO年代的舊港

  祖先對岸移居之地

  濃濃的鄉音還留在這裡

  濃濃的鄉情驅人到這裡已看不見港的舊街

 

  鹿港

  一七OO年代的舊港

  濁水溪的河床日淺,早已看不見昔日帆船頻繁的出入

   「一府,二鹿,三艋舺」

  現在的人口不及五萬,這是一九七O年工業年代的尚殘存的

  最後一個古老的街

 

  鹿港

  一七OO年代的舊港

  滄海桑田,當年萬商雲集

  擁有北郊、南郊、廈郊、泉郊、染郊、布郊、油郊

  擁有幾家百萬富翁巨賈

 

  鹿港

  一七OO年代的舊港

  乾隆帝曾來過這裡的一家行郊

  那些舊行郊的名號,今日仍散見於民家的門楣

  日茂行、慶昌、長發、泉合利、二西堂、寫心堂

 

  鹿港

  一七OO年代的舊港

  民國初年仍以二萬人口號稱本省的第四個都市

  這裡有龍山寺、馬袓宮、文武廟,宏壯的廟寺

  這裡曾為翰林、進士輩出的文人之地

 

  鹿港

  一七OO年代的舊港

  看不見昔日興盛的製鹽

  看不見昔日百貨輻輳的繁華

  獨看見被風雨削蝕,古色蒼然的紅磚屋(美第四十四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