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見徐雁影的一首詩〈我怎麼沒有鄉愁呢〉:

 

  他說他沒有鄉愁可愁了

  他說他回去那岸用茅台酒治好鄉愁了

  他問我有沒有鄉愁屬於那岸鄉家的

  我搖搖頭(我的父親,就葬在這岸的稻花平原上)

  然卻我另有一愁,我愁的是為什麼我不離去稻花的

  嘉南平原

  到一處吃麥子的地帶

  釀造稻花鄉愁

  而能在某些年後回來以

  稻花治療好鄉愁後

  那種痛快的感覺

  那種可以在麥子地帶向人奔訴的亢興的感覺

  那種沒有鄉愁後了的感覺(混第八三三頁)

 

  以上所舉各詩,均是表達對鄉土的熱愛,感情濃郁,親切動人。其中「鹿港」詩的作者吳瀛濤,與趙天儀教授一樣都是笠詩社前輩詩人。

 

(十)對城市問題的揭露

 

  台灣經濟由農業經濟轉型為工商經濟之後,經濟起飛,人民生活水準普遍提高,城市益加繁榮,從而城市的問題也顯現,於是笠詩人寫詩予以反應揭露,包括城市人的貪婪、貪富差距、生活環境不佳、違章建築等不良現象。當然笠詩人對城市的厭惡程度,不致於像波特萊爾之厭惡巴黎那樣嚴重。

見林清泉的〈城市〉、沙白的〈都市沒有春天〉及許達然的〈違章建築〉:

 

  城市   林清泉

 

  朱門嘩啦嘩啦的

  血就沸騰成河啦!

  揮不掉陣陣的腥味

  更揮不掉眾人的貪婪

 

  路邊蹲著一具

  屍體,在日落之後(美第八十四頁)

 

都市沒有春天    

 

  像暗咖啡館裡的鸚鵡,

  都市沒有春天;

  春天的艷陽,

  被洋房和擁擠的人群吞滅;

  春天的芬芳氣息,

  為商場的錢味和脂粉奪去;

  春天的清麗歌聲,

  被唱機的喇叭轟走;

  春天的柔情少女,

  仍奔回原野、青山和海洋的巨大懷裡。

 

  像一曲旋律雜亂的音樂,

  都市沒有春天;

  春天的少男情調;

  被汽車聲拉斷;

  春天的輕舒衣裳,

  為林立的煙囪污染;

  春天的優美歌喉,

  被機械的巨輪軋輾。

 

  像畸形旳青春少女,

  都市沒有春天,

  只有嫁不出去的憂鬱,

  和力必多(Libido)受捆的蠢動;

 

  春天的清溪;

  為濁臭的逆流吞食;

  春天的玲瓏,

  為黑社會的硫酸毀滅。

 

  然而,都市也有非春天的美

  畢卡索的藝術美(混第四六一頁)

 

違章建築    許達然

 

  窮擠

  不出都市的憂鬱

 

  也有門把蛙聲分開

  一片自己聽

  另一片警察踩

 

  福字倒紅大

  光明裡黃老

  只是無影

 

  就這麼一個家了

  居然不必賄賂

  蚊蟲就稅捐處般吸

  居然把瘦肉當花粉

  蜂官樣咬

  窗破睜著眼

  看風瞎衝進來拆

 

  法律堅持要公平

  給路給樹給鳥

  啄 觀光成風景(混第四0九頁)

                                      (下期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