龔顯榮作品合評

 

龔顯榮簡歷:

 

一九三九年八月二十一日生。台灣台南市人。曾為電台台語播音員、建設公司高階主管、《笠》詩刊編輯委員、台灣現代詩人協會常務理事。對佛學研究頗有心得。

曾獲吳濁流新詩獎(1989)。著有詩集《來自靈山的一朵小花》、《天窗》。

 

詩語:

 

之言詩:我只願自己是盞落入蒼冥的小燈,在遼闊的星河中置身一種點綴的地位,冀期輪迴裡也有一份錯綜的喜悅;孰真孰偽,以凡濫聖,以染亂浄,皆在智者的微笑中化為片片浮雲。

 

時間:2006422(週六),下午4時至6時。

地點:喜憨兒輕食工房(高雄市新興區復興路二段2861樓)。

出席(依發言次序):利玉芳、莊金國、陳坤崙、林  鷺、龔顯榮、錦  連、黃瀛寰、蔡秀菊、謝碧修、李昌憲。

合評作品:來自靈山的一朵小花、天窗、面壁。

記錄:蔡秀菊

 

(一)來自靈山的一朵小花

 

須菩提,花開塵世  你不必輕噫

星河遼闊  佛陀在此

忉利天上母親的微笑如花綻放

而你枯坐靈鷲

枯坐她的一份黯然神傷

 

須菩提,菩薩們在笑著

這裏是歡樂人間

這裏飄散無盡的喧嘩

須菩提,你的淡漠似細水長流

似細水長流著花開花落

而琴聲如水  涼透你的孤寂

別哭  須菩提,現在正是雨季

 

須菩提,雨珠在你平滑的頭頂破碎

雨本無色  何來破碎?

須菩提,小師兄們都去行腳了

他們不要這份淺淺的和諧

他們怕陣陣撩人玄思的雨

 

須菩提,小師兄們的芒鞋刻滿風景

而佛陀飄泊異域

異域也有風景

須菩提,來了,木魚聲輕唱

唱盡迢迢繁華  唱盡蕭蕭葉落

而塵世依然不安

依然有人悄悄踏過那片蒼老

 

須菩提,如果佛陀與你偕伴而來

如果小師兄們臉上駐錫著喜悅

我不必,須菩提,我不必踱蹀茫茫夜

我乃滿天閃爍的星星

我乃一來自靈山的小花啊!

 

 

(二)天窗

 

我的屋頂開一天窗

夜夜我透過天窗向外凝望

凝望那一片黑暗

我沉思黑暗幾時會出現曙光

我沉思黑暗還要帶給人類多少哀傷

 

父親的墳墓上也開一天窗

他的骨骸亦怔怔地凝望外面的黑暗

四十年來他夜夜在沉思兒孫們是否看到亮光

感嘆多少人的血汗揮灑在黑幕上

他知道有數不盡的愛心試圖撥開重重的苦難

他們不會要別人的眼不會要別人的牙

他們只祈求生存的空間更遼闊更開朗

他們只要兒孫們瞭解為甚麼流血流汗在這塊土地上

有人說要怎麼收穫就怎麼栽

而怎麼栽也受到莫名的殘害

究竟誰心裏有愛

究竟誰誠摯地撫慰過受創心靈的傷痛

無辜的受難者伸展多少苦難在我們身上

沒有人瞭解那個夢魘的真相

長久蟄伏的迷惑仍在陰影裏閃爍

噤聲不語期盼遮蓋悲劇黑幕的揭開

 

我的屋頂開一天窗

四十年前父親從天窗逃難一去不返

父親墳墓上開一天窗

請你良知上也開一天窗

天窗外面的黑暗總有一天會透進五彩的光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