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明 

 

總之  明日還是一覺醒來

無論誰先睡醒

都要叫醒其他的人

當眼睛完全睜開神清氣爽之後

因為剛才睡過的地方凌亂不堪

所以親子四人聚在這三疊塌塌米大的空間

富子妳抱陽二坐在那兒

小桃的手放在我的膝上

如往常般低下頭就好

然後我拿著聖經

朗讀馬太福音第六章主的祈禱文

大家一起同心禱告吧

希望能盡量把這晨間的例行公事

當作愉快認真的工作持續下去

好吧  妳快去準備早餐

我會看好這兩個孩子

彼此同心合力完成任務

已經好了嗎

那麼  大家吃飯吧

小桃圍上圍兜坐在那邊

陽二坐到媽媽旁邊

大家津津有味的吃吧

七點半一到

我就得出門上班了

雖然並不是真正合我心意的工作

至少是我能勝任的事

可以得到養活妻小的糧食

那是要面對許多孩子的工作

也未必是不好的工作

只要盡心

也可能成就些許好事

所以我認為最有意義的

莫過於把學童當作『鄰人』

因此  我的心

專注在他們身上時

是經歷一場大修煉

最困難的莫過於必須把每個少年

都當作是基督本人的化身

不僅如此

連對同事也要想成是祂的化身

(自己的妻子也是)

我用這樣的心態來做這份工作

這種心態比什麼都要根本

任何時刻對所有一切都恭敬對待

由此心念出發

不愉快的感覺反而會煙消雲散

進而湧現出使自己變得更加更加美好的盼望

如此一天過一天

即便是讓我覺得無趣的這份工作

也會變得不遜於其他工作

我就是以這種盼望走下去的

休息的時間

以思想基督度過

到了傍晚

妻子和孩子的臉浮上心頭  踏上歸途

此時給我美好而平靜的慰藉

晴朗的日子

全身沐浴在夕陽下

一邊吹著口哨彷彿回到了小學生時代

下雨的日子

一邊聽著落在傘上的雨滴聲

一邊高興的踩著白色小石子走回來

若是遇到暴風天

則心中倚靠基督  頂著風回來

而且  不管是什麼日子

門口總會有六隻眼眸愉快的迎接我

我敘述當天工作上的事

妻子訴說著我不在時所發生的事

即使是微不足道的事也使彼此欣喜不已

接著  彼此反省

今天是否有違背神的旨意

然後針對那件事互相討論

有時候

親子四人也會有天真浪漫的休閒時刻

我會暫時拋開一切  做孩子的玩伴

然後全家一起吃晚飯

即便是小家庭生活

照料兩個小孩  尤其是在傍晚特別忙

直到睡前  孩子們還會吵鬧一陣子呢

這段時間小蘿蔔頭們

像倒下的士兵一樣  一個個地進入夢鄉

我們二人一起同心

在孩子枕邊靜靜地祈禱

小桃他們如果還沒睡就一起禱告

真心的祈願

在自己心中

一直開著大大的花

如果不憎恨他人  那朵花就不會腐蝕

如果憎恨他人  自己也會隨之腐朽

護持著這朵花  然後大家進入夢鄉

 

 

 八木重吉  簡介

  八木重吉生於東京,大正十年東京高等師範學校畢業後,旋即赴任於神戶的御影師範學校,擔任英語教師。重吉自御影時代的詩稿中,嚴格篩選出一百一十七首簡潔的詩篇,收錄於第一詩集秋之瞳》(大正十四年八月出版)。此詩集亦是詩人生前唯一出版的詩集。詩集中隨處可見浪漫主義、神秘象徵及意象主義風格的詩,時而可見詩人未脫的稚氣與青春的感傷。

  詩人善於捕捉日常生活或自然中瞬間的敏銳感覺,以短詩的型態簡潔地將意象予以視覺化、形象化。藉此,詩人表達出他在這時期內心無限的寂寥感。〈明日〉是詩集中難得一見的長詩,將自己身為一位虔誠基督徒的日常生活與心靈思考,真誠而毫不做作地娓娓道來。《秋之瞳》刊行後二年,即因結核病英年早逝,享年二十九歲。重吉二十一歲時受洗成為基督徒,熱心研讀聖經。據說病危高燒不退時,重吉手劃十字,伸手呼喊耶穌,如見基督。離世後,由小說家加藤武雄自費為其出版第二詩集《貧窮的信徒》(昭和三年二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