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詩兩首             哈 達

(一)我從未厭倦過陽光

 

我從未厭倦過陽光

我從未厭倦過自由和思想

我從未厭倦過星星和月亮

我從未厭倦過瘋狂

天空像大海蔚藍的日子

梵古留給我的幾棵向日葵

巴里坤草原吹過科布多省的風

我從未厭倦過馬匹

即便我騎牠不能穿越這最後的海洋

我從未厭倦過成吉思汗的靈魂

我從未厭倦過野狼

縱使他常偷襲羊群

使大而高的馬客死荒原

我從未厭倦過赤裸的身體

我從未厭倦過雲朵和孩子

我從未厭倦過不上鎖的蒙古包

我從未厭倦過一塊石頭

我從未厭倦過一滴露珠般的奶汁

我從未厭倦過一棵挺立的枯樹

我從未厭倦過墳墓

我從未厭倦過被黑暗

綁架的光明

我從未厭倦過故鄉的雲

      

 

(二)我厭倦了

 

我厭倦了

我厭倦了我不該厭倦的

我厭倦了我居住在首都

我厭倦了每晚咬住星子喉嚨的煙

我厭倦了穿越在馬路與汽車之間

我厭倦了住在距棺木僅五米的外省移民

我厭倦了多少紅唇被白布口罩掩蓋

我厭倦了日子滋養著自己黑色的肺

我在想晚年我呼吸什麼

銀河的魚兒們呼吸什麼

樹的鼻孔呼吸什麼

花瓣呼吸什麼

泥土的小昆蟲呼吸什麼

我死了以後呼吸什麼

我厭倦了呼吸

我厭倦了曼傑什坦姆厭倦的祖國

我厭倦了谷川俊太郎厭倦了的厭倦

我厭倦了我寫我心

我厭倦了我出國旅行,我厭倦了護照和簽證

我厭倦了呐喊不如沉默

我厭倦了我走在商場,書店,小巷

有鬼影鬼祟距我十五米之外

我厭倦了高樓大廈遮住太陽

我厭倦了欄杆的路,鳴笛的警車

我厭倦了亮堂的富人區和潮濕的貧民區

我厭倦了幾億農民工支撐藍天掙不到錢

我厭倦了市民被房子捆綁的身體

我厭倦了醫院裡比超市更喧鬧

我厭倦了洪水的手機鈴聲和短信垃圾

我厭倦了為黨派選舉投入殺傷力的假票

我厭倦了競爭的流血的牛

定義的牆,權威的椅子

甚至投資的腦,開採的臂,超速富強的腿

我厭倦了所有貪婪的牙齒和胃口

我厭倦了你的默然和謊言

我厭倦了我已不是我

我厭倦了大魚吃小魚的進化論

我厭倦了希望的河成絕望的死水

我厭倦了嚎叫的洲際彈道導彈射向無遮攔的天空

我厭倦了毀滅森林世界的核發電廠

我厭倦了所謂愛國主義就是

讓生命甘願流血在所不惜

我厭倦了我朋友的臉戴上面具

我厭倦了沙塵暴的春天

我厭倦了地獄

我厭倦了天堂

筆是一隻憤怒鳥

紙是鳥的話語

 

哈達(Hadaa Sendoo),一位有國際聲望的蒙古詩人。他的詩出版於三十多個國家。漢譯作品已出現在台灣《笠》、《台灣現代詩》、《文學台灣》、《秋水》、《自由時報》等。日語詩發表在日本《現代詩手帖》。他受到東京詩歌節、高雄詩歌節、羅馬尼亞詩歌之夜、尼加拉瓜格瑞納達國際詩歌節、古巴哈瓦那國際詩歌節、哥倫比亞麥德林國際詩歌節以及印度舉辦International Poetry Fest 2010「國際詩歌巨星」詩歌節的邀請。1989年他在烏蘭巴托舉辦亞洲詩歌節。2006年他創辦具有開創性的《世界詩歌年鑑》,獲希臘國際文學藝術學院最佳圖書編輯獎。2007年被文學台灣基金會授予詩歌交流貢獻獎。2008年他被印度授予創造性巨人獎。2009年他獲頒蒙古國作家協會獎、加拿大世界詩歌大使勳章。英語詩集《回歸大地》贏得美國IWA作家協會最佳詩集獎。他的詩集《回歸大地》已翻譯成希臘文。台灣版和格魯吉亞版已於2010年出版。目前他擔任英國著名國際文學季刊顧問評論編輯,蒙古詩歌文化學院董事會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