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山芙蓉」之後  江 嵐

 

2010116,回台中參加「台灣現代詩人協會」第三屆大會,並且參與下午的「現代詩研討會」主題是「詩的發軔與完成」,我被安排在第一場,引言人是國寶級大師陳千武,主持人是岩上,發表人是江嵐、蔡榮勇、黃玉蘭。我的題目是〈山芙蓉〉,這是我第一次被安排上台發表自己的作品,因為這篇詩作真切而感情豐富,寫來細膩多情,很快就被台下的詩友接納,淑慧首先發言說她感動得都快流下眼淚了,因為這首詩是在她的山上,看見山芙蓉而寫的,她自己的土地,她都沒有作品,所以她特別感動。全詩及詩思如下:

 

妳在山中

山中有妳未竟的夢

 

清瘦的古道上

別時,留在第七階的音色

與妳相約

在浪跡天涯之後

 

秋日秀麗的晴空

見妳仰天靜立

不知為誰留白

 

秋涼風中

輕輕呼喚妳的小名

有如午后的小酒

粉頰漲得胭紅

 

夢回紅塵

妳是故鄉土地上

唯一不凋的風景

                            2009/04/02在西拉雅柚子樹下)

 

2008年秋天,和詩友周淑慧到她的山林,參觀她新種的花草,帶著喜悅之心,踏踏而上,見路旁一株壯碩的山芙蓉,枝頭上綴滿花朵,每朵花都有碗口這麼大,午后時分,可以看見全白盛開的顏容,同時也可見到粉紅色的花顏,還有幾朵凋萎的紫紅,為了這一幕,使我佇足良久,情緒五味雜陳,感懷多時。

山芙蓉,是我的故鄉花朵,故鄉在苗栗山上,滿山除了白色的茶花之外,就屬山芙蓉最艷麗了,站在花樹下,思鄉之情油然而生。看著山芙蓉,想著故鄉的人、事、物,如今於我是多麼奢侈的夢,思念像陣陣波濤般襲來,翻滾在腦海中,久久不能平息。

今年四月,終於因思鄉而貧血,有如更年期般地歇斯底里,翻騰出山芙蓉的容貌,找來幾張相片,聊慰安撫,又才睹物思情地寫下這首詩,一解相思之苦。

 詩壇前輩黃騰輝指出,詩中的「清瘦的古道」、「有如午后的小酒」、「粉頰漲得胭紅」這幾句語詞意境十分優美,很有味道。李昌憲熱心介紹台南南化水庫及烏山頭水庫的山路上,這些可以看見山芙蓉的地方,囑咐我不必為看不見山芙蓉而苦,詩人的慈悲善意,明心見性,實為可貴。利玉芳對於山芙蓉也有一段故事,她 和她 先生一起出遊,第一次遇見山芙蓉,她先生問她:「這是什麼花?」利玉芳說:「不知道。」第二次在別地再見,又重複問一次,利玉芳還是說不知道,第三次還是不知道,過幾天,一株山芙蓉就出現在她家的花園裡了。在座幾位女詩人,眼睛為之一亮:「玉芳姐,妳真幸福啊!妳先生真貼心。」

討論完山芙蓉, 陳千武 老師跟我聊很久,他總是像家長般的,詢問著我及女兒在台南的生活情形;當我問及他最近的身體狀況,他說他去南洋當軍伕時,有三次大難不死的經驗,並細細說明,左手受傷之後,對他的身體打擊很大,他左邊的耳朵、眼睛和神經,都受到嚴重的傷害,最近脊椎也不舒服,所以沒有參加 黃騰輝 先生請客的聚餐,老師,請多保重。 趙天儀 老師退休後,還是非常關心各地的文學活動,幾乎每場必到,令人佩服。只是,今年看 趙 老師走起路來明顯的搖晃不定,住在台北的他,南來北往熱忱不減,格外教人耽心。

一年一度的詩人大會,在充實與歡笑中度過,除了欣賞詩友們的作品之外,也在詩作中了解他們的生活態度,值得學習與勉勵。聚餐時的酒酣耳熱、美食當前令人愉悅,一群詩人們詩興大發,妙語如珠又是一絕。

                                          2010/01/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