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詩三首    陳明克

 

(一)紅葉山路

 

人漸漸稀少

終於只剩我一個人

在陌生的山林裡

岩石中長出的樹林

樹身掛滿毛绒绒的蘚苔

 

樹林裡是什麼在竄爬?

我慌張地疾行

走進滿地的紅葉

因死亡而美麗的路

究竟會通往哪裡?

 

我來到懸崖邊

山谷裡水流如潔白的銀練

好像隱約地嘆息  與歌唱

山壁有幾棵火紅的楓樹

連成向下蜿蜒的路

 

我靜靜凝視

楓葉以生命完成的路

死亡超越懸崖的阻隔

通往不竭的水流?

 

我好幾次想跳進那條路

不知過了多久

卻默默退離懸崖邊

 

 

(二)入侵者的吼叫

 

海浪遠遠過來

撞擊到岩石

像猛獸怒吼

飛濺的浪花是它的利爪

從空中撲下

卻默默退回大海

 

在這裡登陸的入侵者

也是這樣?

 

還有一個

大聲吼叫

招喚遠處的海浪趕快跟上

它需要支援

 

掉落的浪花

在沙灘中消失

 

 

(三)重 生

 

山桐子花葉落盡後

就死亡了?

 

白耳畫眉跳躍歌唱

在紅珠般的漿果中

 

山桐子聽到同伴的叫喚

醒過來

它一會在紅豔豔的樹枝跳躍

一會飛上天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