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巫秀鈴:我每天都在做菜,發現只要加一點點其中一種調味料,菜的味道就會完全不一樣,所以突然有一個靈感閃過腦海,把它寫下來。寫完之後,覺得光是這樣並無法表達我想要賦予這首詩的文學味道,因此又想到應該有更深一層的意涵,所以再寫第二段,而寫完後我拿給先生看,沒想到先生看完就說了一個字︰好!當下我覺得真不可置信,因為要從他的嘴裡說好,是很不容易的事,所以我對這首詩就比較有信心,就投稿到國語日報的兒童文藝版,也幸運的被主編採用刊出。

蔡秀菊:標題很重要,就像剛剛賴欣講的「為兒童寫詩」這個標題其實是多餘的,

點的奇蹟,這樣就好。其次,現在電腦已經很方便,但也帶給我們閱讀上

的困擾。很多人喜歡用「文字置中」,如果是橫排的還算好看,但是台灣

現代詩是直排的,會顯得很雜亂。其實齊頭的詩意象是不會受影響的,我

建議寫詩的朋友,不要用特別不一樣的編排方式,因為這樣會帶給讀者視覺

上的障礙。

林美琪:我倒覺得詩字的排列有一種美感在,有一種視覺詩,倒是沒什麼關係。

陳千武:詩是感受的,不是做出來的。古時候的人說「作詩」沒錯,因為古詩有字數的限制,但是現代詩是由真正的感受產生出來的。最重要的是一首詩,要有感受,有感受時等寫出來再去調整字數就可以。很多人是用語言在作詩,這種方式無法讓人感動。詩有感受是比較要緊的,所以現代詩跟古詩做法是不同的。

巫秀鈴:有一個朋友,知道我常寫一些作品,那時我覺得,一點的奇蹟是一首很淺顯易懂的詩,應該很容易讓小孩模仿,所以我就拿給她看,但她閱讀這首詩時,她說她沒有特別的感受,我覺得那也是很正常的,因為作者和欣賞的人,有時無法持相同見解,是可以接受的。但是我有一個問題想問,就是這首詩有沒有需要再延伸更多一點點的什麼東西嗎?

  欣:這樣就好!因為既然是一點點,那寫太長就失去詩意。這樣就可以讓人想像很多了!

陳千武:一點點的感受那就是詩!也是很好的詩。賴老師的詩也都是一點點,讀他的詩時,我會覺得他怎麼都可以看到那種感受!

巫秀鈴:我有很多感受,但不知道如何把它變成一首詩?例如我曾經在一個老火車站看到一段木頭,那塊木頭是一種上等材料,卻流落在一個偏僻鄉村的一個小車站角落,不被看重,覺得有種可惜與同情,但我不知道如何把那種感覺寫出來?

  欣:我覺得妳應該可以寫得出來!因為我覺得妳的思緒已成型,就像妳寫的那首一點的奇蹟那樣。

巫秀鈴:但我很喜歡變化。

  欣:本來就要有變化,但是你就是用簡單的語言就可以,就能表現那個意象。

巫秀鈴:但是這樣比較像童詩!

蔡榮勇:中年級兒童也可以看得懂,大人也看得懂,只是感受層次不一樣而已。

賴 欣:有時候兒童感受不出來,都是大人在感受的,只是妳的語言像兒童!

林美琪:歐洲很多作家也很想打破這個籓籬。我曾去訪問瑞士兩個作家,他們得過歐洲很多文學大獎,他們寫的詩有很多哲學味,有很多政治諷刺的議題。他們為兒童、青少年寫作時,現代潮流應該不必分,也許他們用的語言有很多,不要太小看兒童語言的能力,兒童也是透過閱讀,然後慢慢累積一些閱讀與文字的能力,我倒覺得現代潮流應該不需分的。

蔡榮勇:我認同林老師的說法,只要兒童喜歡、兒童能感受就可以,我常拿成人的詩給學生讀。

  欣:我認為妳的語言表現,第三首比余光中的好太多了!很間單而已,意想不到居然可以這樣用。

巫秀鈴:我要回應的,只是一點點付出,因為我服務的對象是小朋友,一點點的感受,小朋友就已經覺得大人對他們很好,而我們如果對陌生人付出一點的關懷,當天心情也不錯,我是抓這種感覺,在表達那一點的感受。

林美琪:我認為妳比較大的問題在如何用詞,妳可以把那種環保議題寫出來,應該可以關懷更大層面的東西,而不是只是一點點的感受,像「一點點的關懷」、「一點點的安慰」就是我們常聽的標語似的,我覺得是陳腔濫調,我沒辦法感動,詩人與寫詩的人不一樣的地方,就是你如何避免用陳腔濫調的表達方式來寫。

巫秀鈴:當初寫火化這首詩時,是幫公公辦後事,看到他的身體經過火化,變成灰的心情,那真是一種很大的震撼,也替公公感到不值得,好像沒留下什麼,或享受過什麼,就這樣化成灰離開這個世界,很不捨,希望他在往生之後,他能過得好一點吧!

蔡秀菊:一點的奇蹟寫法跟賴醫師的風格很接近,在平淡的生活當中,找出味道,前面四句都沒什麼,重點在後面那三句,那三句點出來,才有意思,既然是一點點的詩意,要是擴充太大、太多,那就不叫做「一點」了!所以這種詩,只適合短詩,不能發展太大。詩要長、要短,要看你想掌握什麼東西。我們讀詩,就像林老師講的,不喜歡陳腔濫調,既定的印象。寫抒情詩也一樣,讀起來很美,卻感受不出感情,這樣無法打動人心,那是很重要的。火化這首詩,像人生走一回,生、老、病、苦,恩恩怨怨解消、都是既定意象,既定意象要怎麼化解,所以寫詩要學習如何突破。剛聽到妳說在火車站看到一塊上好木頭,覺得對它有一種珍惜的感受,有時也可以用逆向思考的方法,例如我寫過一首神木,大家都稱讚神木多麼偉大、壯觀時,我以逆向思考的方式,想神木之所以留在那裡,是因為它長得不好,所以才沒被砍下來,今天大家才能看到它長那麼高,但是神木卻覺得慚愧,因為它的無用才有辦法長成那麼高的樹,這就是逆向思考,就有不同新意,也創造不一樣感覺的詩意。但是不要鋪陳太多,閱讀陳千武老師的詩時,可以了解他的詩,意象濃縮不會分散。嚴格說,寫一首詩比寫一篇散文還難,不是像妳認為的詩比散文簡單。

巫秀鈴:我是說,詩一句一句比較短,可以很快寫好,但散文要一整篇文字的敘述,所以像我現在比較忙時,我會覺得詩比較容易完成。

林美琪:可以請教妳,麻雀忘了說的話花了多少時間完成的?都利用哪些零散的時間寫的?

巫秀鈴:其實,寫麻雀忘了說的話這首詩,在我腦海裡應該蘊釀很久,因為對環境的感受其實每天都存在,我家就住在稻田旁邊,經常可以看到農夫噴灑農藥,所以一看到那些倒下來的麻雀,心中不捨的感受一下子湧出來,有想法時很快就可以完成,大概一天左右就寫好了!我寫詩,常利用下班後,小朋友離開學校,而我並不急著回家那段空檔,常是我寫東西的好時光。

林美琪:妳會編寫編修邊構思嗎?

巫秀鈴:如果平時已在思考的東西我就會寫得比較快,基本上我寫這三首詩,都是在很短的時間內完成的,但認真的說應該有一段醞釀時間,像看到我公公的屍體,變成骨灰那時,心是很震撼的,很難受,所以我的心受了這種刺激,告訴自己我要再精進一點,不要被人間的俗事綁住,如果不跳脫出來,會覺得自己沒有好好活過,白白走一遭!

林美琪:妳寫麻雀這首詩是寫給誰看的?

巫秀鈴:希望農夫能看到、政府也能 看到農藥的禍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